央广网

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按下“快进键” 未来“好戏连台”

2019-06-23 10: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期,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动作频频。富时罗素将A股纳入全球股票指数体系、沪伦通正式启动、QFII适度放宽额度管理……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按下“快进键”,引入更多外资“活水”的同时,推动规则、制度对接。监管层透露,未来资本市场开放还将“好戏连台”。

  三大指数公司将A股纳入全球指数体系

  全球知名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周五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并于明天(24日)开盘时正式生效。这也是继去年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迎来的又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里程碑事件。

  富时罗素首席执行官瓦卡斯·萨马德介绍,超过1000只A股入选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将为A股带来巨大的增量资金。他表示:“到2020年3月份第一阶段完成时,我们预计将有100亿美元流入中国A股。A股加入富时的好处除了流入资金以外,更重要的是它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投资A股的便利渠道,使A股的配置进入他们的全球资产配置。”

  此前5月中旬,A股纳入MSCI权重翻倍;今年9月,标普道琼斯指数也将纳入A股公司。世界三大指数公司都将A股纳入全球指数体系,意味着A股进入了国际资本配置资产的篮子中,中国资本市场的大门越开越大。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此前发布研报说,今年将成为A股外资流入规模的“纪录之年”。

  QFII和RQFII将双双扩容

  作为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资本市场的主要渠道之一,沪深港通和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额度大幅扩大。监管层释放信息,接下来QFII和RQFII将双双扩容。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更是透露,研究适度放宽甚至取消QFII额度管理。

  互联互通机制不断搭建

  除了引入资本活水外,互联互通机制也在不断搭建:沪伦通也在本周正式启动,上交所、伦交所上市公司可以在对方市场挂牌上市。如果说沪港通、深港通是“投资者跨境”,那么沪伦通就是“产品跨境”。中国国际金融(英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夏星汉说,沪伦通将有利于拓宽A股上市公司境外融资渠道,也有利于国际投资者更深度地参与中国资本市场,提升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水平。夏星汉表示:“沪伦通开拓了A股上市公司直接在外融资的新渠道,一方面支持了他们跨境融资、并购的新需求,同样也有利于他们拓展国际业务、提升国际知名度,进一步推动上交所国际化的进程,不断提升中国资本市场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作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载体,科创板也正式开板,首批企业不久将上市交易,推动与国际接轨。

  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开放不断加快

  此外,境内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开放步伐也在不断加快。已经有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摩根大通证券、瑞银证券3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获批设立;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的外资私募增加到19家,备案私募产品38只,管理基金规模52亿元。铁矿石期货、精对苯二甲酸PTA期货的境外参与者稳步增加。

  九大开放措施 资本市场开放还将“好戏连台”

  未来资本市场开放还将“好戏连台”。在上周举行的陆家嘴论坛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提出了九大开放举措。

  第一,推动修订QFII和RQFII制度规则,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第二,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允许合资券商和基金管理公司境外股东实现“一参一控”。第三,合理设置综合类证券公司控股股东的资质要求,特别是净资产的要求。第四,适当考虑外资银行母行资产规模和业务经验,放宽外资银行在华从事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的准入限制。第五,全面推开H股“全流通”改革。第六,持续加大期货市场的开放力度,扩大特定品种范围。第七,放开外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管理的私募基金产品参与沪港通、深港通的交易限制。第八,研究扩大交易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拓展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渠道。第九,研究制定交易所熊猫债的管理办法,更加便利境外机构发债融资。

  提升风险防范和跨境监管能力

  在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同时,更要坚持放得开、看得清、管得住,持续提升风险防范和跨境监管能力。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要处理好扩大开放与加强监管的关系:

  董登新表示:“资本市场互联互通也包含资本市场的基础设施,包括制度、规则、监管合作、人员往来方面都将会有很大的提升。国际化的最大风险在于监管问题,尤其是系统性金融风险。在这方面尤其需要跨国的监管合作,共同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