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2019-06-21 10: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证监会昨天(20日)发文,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上市公司重组政策拟大修四条

  证监会表示,为了进一步理顺重组上市功能,激发市场活力,拟进一步提高办法的“适应性”和“包容度”,在四个方面进行修订:一是拟取消重组上市认定标准中的“净利润”指标,支持上市公司依托并购重组实现资源整合和产业升级。二是拟将“累计首次原则”的计算期间进一步缩短至36个月,引导收购人及其关联人控制公司后加快注入优质资产。三是促进创业板公司不断转型升级,拟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四是拟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多渠道支持上市公司置入资产改善现金流、发挥协同效应,引导社会资金向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科技企业集聚。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联席所长赵锡军说,这次修订将使资本市场上市重组的功能适应新的变化,让更多优质资源进入市场。“第一条、第二条修订应该会有更实质性的影响和作用。一方面取消了净利润的要求,同时缩短了时间。原来可能需要有净利润指标这些重组才能够完成,但以后不一定了。只要能够对高质量的发展、对竞争力的提升有帮助,那么这些资源就能够吸收进来。时间变短了,就意味着效率就会有进一步的提升,资本市场的作用就发挥得更加明确。”

  创业板上市公司重组上市解禁

  创业板上市公司重组上市解禁,也是证监会这次并购重组改革的重磅内容。在此之前,创业板一律不允许重组上市,但创业板部分上市公司有化解经营风险的迫切需要。另一方面,政策的限制制约了资本市场对创新创业的支持。当前仍有大批满足创业板条件的高科技含量优质资产徘徊在资本市场门外。

  业内人士认为,除了科创板,包括创业板在内的其它板块都应该支持优质的创新创业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创业板重组上市的限制解除,将是科创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另一个重要路径。

  不过,证监会这次也表示,并不是所有企业都可以在创业板借壳。证监会强调,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

  证监会上市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重组上市是并购重组的重要交易类型。中性、客观地看待重组上市这一市场工具,有利于准确把握市场规律,明确市场预期,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作用。

  赵锡军认为,这次修订将提高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效率,促进高质量发展。“利用现有的上市资源,吸引更多的优质资源进入到资本市场,淘汰那些没有竞争力的资源,通过并购重组,达到资源的重组。因为我们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更加强调高质量的发展,在资本市场也是要配合从原来旧的模式转向新的变化——从追求增长速度的阶段转到追求发展质量的阶段。”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