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权威经济学家谈中美经贸摩擦:美国得了“眼红病”和“健忘病”!

2019-06-14 08: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美经贸关系学术研讨会昨天(13日)在清华大学举行,参加研讨会的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等经济学家认为,美国挑起的经贸摩擦会带来短暂困难,但无法阻止中国前进的步伐。

  白重恩:美国政客鼓吹“吃亏论”站不住脚

  美国无视中美经济结构、发展阶段特点和国际产业分工现实,口口声声说中国采取不公平、不对等的贸易政策,导致美国出现对华贸易逆差,在双边经贸交往中“吃了亏”。实际上美国的这些歪理邪说根本站不住脚。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认为,美国政客鼓吹“吃亏论”无非是想转移国内的执政压力:“美国的政客无视形成逆差的根本的经济原因,也无视中国这些年为改善贸易平衡所做的努力,片面夸大贸易逆差给美国带来的害处,而且把原因转嫁给其他国家,特别是转嫁给中国,他就可以利用借口来采取各种各样的手段。这些手段是希望改变贸易的条件,得到更多的好处,也转移他的国内政策做得很不好的注意力,这样使得执政的压力小一点。”

  李稻葵:美国得了“眼红病”和“健忘病”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认为,美国政府以各种借口不断升级中美经贸摩擦,甚至有蔓延到其他领域的趋势,实际是美国国内出现问题,美国领导人开始急病乱投医,“这个领导人上台之后在病急乱投医的大背景下,不按常理出牌,可能是犯了两个病。一个叫眼红病,看到中国发展不错,看到美国现在出现社会问题,于是把中国作为目标,他曾经也说中国的好日子过得太多了。第二个病叫健忘病。将近90年前,美国出台了一个法案,被后人称为最愚蠢的法案,这个法案要求美国把关税提高到历史最高水平。当时的关税主要是对欧洲的,通过之后引发了全球的贸易混乱,美国的失业率从7.8%上升到接近25%,引发了全球的大萧条。”

  吴晓求:中国前进步伐无法撼动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指出,美国发起的经贸摩擦本质上就是要遏制中国的发展:“贸易战是战略遏制的起点,所以对此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而且这个贸易战似乎正在向更加广阔和纵深的领域演变,这种变化显而易见不是中国所愿意看到的。”

  坚定全球化,继续扩大开放

  面对美国不断升级的经贸摩擦,李稻葵分析,中国一方面要坚定支持全球化,稳步发展国内经济,另一方面也要给予美国决策者果断回击,“必须要棒喝美国决策者,点醒他们,告诉他们不要忘记历史,要尊重基本的经济规律。怎么能棒喝呢?首先对于那些友好的国家,我们坚定不移继续向他们开放,我们的开放大门越开越大,谁要是按照现在的全球化运作规律去跟中国来往的话,我们更加欢迎。而美国如果继续走逆全球化道路的话,美国企业短期内可能很难跟其他的国家企业享受同样的待遇,要告诉他们一个不合理、不负责任的决策最后要承担责任。”

  吴晓求说,尽管经贸摩擦会带来短期困难,但根本影响不了中国前进的步伐。应对经贸摩擦,中国要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尊重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同时建立丰富多样的政策工具箱以应对各种情况。

编辑: 朱晓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