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前四个月我国服务贸易明显增长 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增速较大

2019-06-13 08: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贸易“成绩单”昨天(12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我国服务贸易总额同比增长4.1%,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增速较大,表现抢眼。服务贸易逆差大幅收窄了9.7%。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服务贸易总额1.74万亿元,同比增长4.1%,相比一季度2.6%的增速明显提升。究其原因,商务部服贸司副巡视员朱光耀解释说,主要是4月服务贸易表现突出,拉动前四个月整体增长。

  朱光耀表示:“4月份,我国服务业生产指数达到7.4%,为去年9月份以来的次高,带动服务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4月当月,服务进出口增速达到9%,比3月份提升6.8个百分点,拉动1-4月服务进出口增速提升1.5个百分点,表明我国服务进出口总体继续保持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

  知识密集型服务表现抢眼,进出口总额将近6000亿元,增长12.7%,高于服务进出口整体增速8.6个百分点,占比继续提升。其中,出口增速较大的是知识产权使用费和金融服务出口;进口增速靠前的是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金融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进口。

  朱光耀说:“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以及生产性服务领域竞争能力逐步提升,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将加快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服务贸易逆差不断收窄。前四个月,我国服务贸易逆差5060.6亿元,下降9.7%。朱光耀介绍,主要原因是我国服务出口表现亮眼。今年前4个月,服务出口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高于进口增速9个百分点,服务出口占服务进出口比重达到35.5%,推动服务贸易逆差明显下降。朱光耀说:“陆续出台的减税降费和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政策措施,有力地增强了服务贸易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中国服务’品牌价值持续提升,服务出口优势进一步扩大。”

  服务贸易明显增长的同时,逆差不断收窄,对于这个走势,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评价说:“服务出口的增加,意味着我们在服务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在提升。服务出口增长以后,就把我们过去比较高的服贸逆差往回拉,这个势头是非常可喜的。我们通过大力鼓励服务业向中高端发展,包括我们在自贸区内加快服务业对外开放的先行先试,来提升服务业的竞争能力。将来我们建设贸易强国,不仅货物贸易要强,服务贸易也要成为强项。”

编辑: 戚晨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