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台酒业递交上市备案材料 2020年A股市场或迎酱香酒业第二股

2019-06-09 11: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记者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证监会贵州监管局官网最新发布的消息显示,贵州国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已经递交了上市辅导备案材料,2020年,A股市场可能迎来酱香酒业第二股。国台酒业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它的上市会给白酒行业格局带来什么变化?

  国台酒业今年营收或破20亿

  1999年,中药巨头天士力控股集团在茅台镇收购了一家老字号酒厂,国台酒业公司应运而生。20年来,天士力累计投资达到30亿。

  自从成立以来,国台酒业一直从事酱香型白酒的生产和销售。山东温和酒业集团总经理肖竹青说,国台酒业是政府授牌、行业认可的茅台镇第二大酿酒企业,“它整个产能产量很大,应该在茅台镇排第二,国台酒业这么多年一直在全国各地拓展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2016—2018年,国台酒业营收分别为3.61亿元、5.41亿元和11.44亿元,净利润从2000万提升到2.47亿元。据报道,2019年,国台酒业的营收可能突破20亿,甚至更高。

  股权激励促业绩爆发式增长

  国台酒业的业绩近年来爆发式增长,和它的营销策略直接相关。肖竹青说,早在2017年,国台酒业启动“股权激励计划”,以股权激励“捆绑”包括苏糖、粤糖、酒仙网、名品世家等在内的大经销商,奠定了这几年“爆发式”增长的基础。国台酒业总经理张春新说,这是酒厂和经销商在合作模式上的创新。张春新表示:“我们搞的厂商联盟股权激励项目,实际上就是把单纯的厂商买卖关系变成通过股权的联系,形成一种共创共享的合作模式创新,不能够只想着自己赚钱。”

  第二支酱香型白酒股票有望出现

  在随后的两年时间里,国台酒业在多个公开场合透露了上市计划表:到十三五末,也就是2020年,力争实现主板上市,努力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第二支酱香型白酒股票。

  目前,酱香白酒阵营贵州茅台“一家独大”,郎酒集团紧紧相随,茅台集团旗下贵州习酒2018年营收突破56亿,成为目前酱香阵营“第三瓶酒”。从营收规模来看,国台酒业目前和前三强还有差距。

  不过,肖竹青认为,国台酒业已经形成了健全的销售网络,一旦冲刺IPO成功,公司有可能跨越式追赶,甚至实现“弯道超车”,和酱香酒前三强一较高下。肖竹青表示:“首先它们都是酱香这个品类,因为现在第一香型是浓香,第二香型是清香,第三香型才是酱香,但是在茅台酒的培育之下,酱香品类会有很大的爆发,国台酒有往上成长、爆发的大趋势,这是风口。”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