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9省已研究起草ETC推广发行方案 潜在新增用户近亿

2019-06-08 11: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记者从交通运输部了解到,目前河北、广西等29个省区市已经研究起草了ETC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推广发行方案,海南、西藏也正在起草中,ETC的推广应用正在迈向全覆盖。

  取消省界收费站 ETC推广普及是关键一环

  ETC也就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最大优点之一在于通行效率高。相比人工缴费平均14秒通过收费站,ETC只用大概3秒钟。对于车主来说,通行感受更加直观明显。

  “ETC那边挺顺畅,来了不用停车了,直接就过去了,挺方便的。”在北京、天津交界的收费站,有车主说。

  而在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部署中,ETC的普及推广更是其中的关键因素。交通运输部强调,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并不是取消高速公路收费。车主在驶离高速公路时,仍然需要缴纳高速公路通行费。

  “如果仅仅取消省界收费站,而不实行不停车快捷收费,或者ETC的使用量达不到一定比例,将来在入口和出口的时候都会造成大量拥堵,降低整个路网的运行效率。”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在日前举行的国新办例行吹风会上说。

  因此,要完成“年内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目标,大力推动ETC推广应用也势在必行。根据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此前联合印发的文件,到今年年底,ETC车道将成为主要收费车道,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介绍:“由省级人民政府负责,调动各方面资源,大力推广ETC的应用和服务,确保今年年底前在籍车辆ETC的安装率达到80%以上,高速公路路口通行车辆的ETC使用率达到百分之90以上。”

  各地也在快速推进落实。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除了海南、西藏外,其他29个省区市都已经研究起草了ETC推广发行方案。其中,河北、广西2个省区的发行方案已经正式印发。

  新增安装车辆近亿辆 市场空间巨大

  在政策支持下,ETC相关行业也面临重要机遇。根据文件,到今年底,全国ETC用户数量将突破1.8亿,而截至今年3月,全国ETC用户只有8000多万,这也意味着今年国内需要新安装ETC的车辆将近一亿辆,市场空间巨大。“我们肯定会在这一轮政策的带动之下,获得更多的订单,可能会增长一倍、两倍、三倍,或者更多。”深圳市金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瑞发说。

  在北京万集科技的生产车间里,新增了多条OBU也就是车载电子标签产线。万集科技生产总监唐全军介绍:“我们这边是新增的OBU(车载电子标签)产线,是4月份新增的,去年像这样的生产线只有2条,产能大概是在每月100万件,今年扩增到300万件,7月份可以扩增到12条生产线,每月的总计产能达到600万个。”

  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的文件中也提出,要加大ETC基础服务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提升收费站ETC专用车道比例。高速公路新建、改扩建以及大修时,要根据通行需求,提前规划并适度超前增设ETC专用车道。今年10月底前,所有车道都具备ETC服务功能。ETC车辆在通行时,也将享受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