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批科创板主题基金发售 监管层提前发文“降温”

2019-06-06 09: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第1次审议会议5日举行,会议同意微芯生物等3家企业的发行上市申请,这标志着科创板向开板方向迈出重要一步。

  同时,第二批5只科创板主题基金也在5日发行。和第一批一样,这5只基金都设置了1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发售之前,监管层下发通知,强调合规稳健开展基金销售业务,不过分炒作,严格落实投资者适当性原则,不得在产品发售日期之前开展预约认购。监管层提前发文“降温”,第二批科创板基金销售情况怎么样?

  监管层发文“降温” 基金销售回归理性

  这5只科创主题基金分别来自富国、华安、鹏华、广发和万家五家基金公司,产品设有三年封闭期。华安基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是否需要配售,要等待最后认购的结果。“认购在场内或者场外都可以。场外主要包括银行、证券公司场外以及基金公司直销网站或者手机App;场内是通过券商场内即证券账户进行认购。因为总募集规模控制在10亿元,如果超过10亿元,认购会按比例配售。”

  此前,第一批科创主题基金一天内就募集千亿,不得不进行配售,配售比例最低的一只基金,配售比例不到5%。据业内人士介绍,在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发售之前,监管层就对基金发售进行了窗口指导,目前代销渠道都比较谨慎,并没有出现实时公布销售数据的情况。

  不过,5日,鹏华基金、广发基金、华安基金、富国基金都发布了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意味着“一日售罄”。只有万家科创主题3年封闭基金还有额度,今天还能接受认购。

  专家:谨慎对待科创板基金 可长期定投应对市场波动

  这次战略配售的属性,使得这5只科创板基金能够最快速“上车”,拥有比网上和网下打新更高的优先权。这也使得发行的5只战略配售科创板基金,更加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投资者1:特别感兴趣,想作为盈利的人提前“上车”。

  投资者2:外面炒的风险比较大,这里通过银行基金,风险相对小一点。

  普通投资者要参与科创板投资很难,不仅有参与门槛的限制,还有对科创板公司研究、估值和风控的难题:绝大部分科创板公司都处在培育期或者成长初期,在当下并没有盈利和收入,而传统的估值模型要依靠市盈率、市净率、现金流折现等财务指标。

  万家科创主题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李文宾表示,万家基金对科创板公司的这套评估体系主要围绕企业的研发投入、行业空间、核心竞争力和公司治理4个方面展开,会按照企业的研发投入比进行量化评分。

  东北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郭峰建议,投资者应该谨慎对待科创板基金,最好以定投为主。“科创主题基金基本上是围绕科创板的一些新兴行业,像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这六大行业方向去做配置。从投资者的投资策略方面来看,一方面是通过参与科创板基金进行投资;另一方面是通过长期定投的方式来应对市场的波动。”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