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社科院:美国升级贸易争端不会阻碍中国改革开放进程

2019-06-06 08: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论坛昨天(5日)在北京举行,论坛聚焦中美经贸摩擦的问题与出路。与会专家认为,美国不断升级贸易争端不会阻碍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相反只会增加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紧迫感。

  

  图为论坛现场 (央广记者 蒋勇 摄)

  美国升级经贸摩擦加剧全球经济下行风险

  今年5月,美国再次升级对华经贸摩擦,这不仅将加剧美国及全球经济的下行风险,而且严重破坏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所形成的高效的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技术创新生态。

  美国挑起的经贸摩擦还使得全球订单下滑,贸易增速急剧下降。根据WTO统计,今年一季度,以美元计,欧盟货物出口下降4.7%,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3.7个百分点。日本货物出口下降5.8%,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6个百分点。

  中国已做好准备应对经贸摩擦升级的“黑天鹅”事件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认为,面对美国升级经贸摩擦等“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中国早已经做好应对准备。

  蔡昉说:“实际上对于贸易战的升级我们并非没有准备,美国一意孤行升级贸易争端,充其量其实就是‘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叠加,这是在我们对重大风险的预判之中的,所以这种事态的发展不会影响我们自己的既定方针,也就是说,我们改革开放的日程不会被打断,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的战略目标也不会中断。”

  警惕经贸摩擦演变成金融战

  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扬认为,美国出现贸易逆差并导致全球经济失衡,是全球经济运行的常态,而且调整失衡的过程也在不断进行。从以往来看,改变汇率制度及调整汇率水平是美国常用的手段。李扬提醒,在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升温的背景下,中国必须做好充分准备,防止经贸摩擦演变成以汇率战为中心的金融战。

  他说,过去的半个世纪里,美国利用欧洲和东南亚国家的弱点,迫使其改变货币对美元的汇率,迫使政府和央行进行政策调整是经常发生的,现在要压迫中国调整,而且深入到中国的经济和金融结构内部,故伎重演。面对这样一个影响深远的贸易摩擦,以及它可能会发展为金融摩擦的一个前景,中国最终要搞好自己的事情,其中加快加深金融改革是必要的一环。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