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以房养老”保险产品因何受市场冷落?

2019-06-02 09: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保险版“以房养老”从提出至今,已近6年。但是目前,市场上只有幸福人寿在售“以房养老”保险产品。根据幸福人寿提供的数据,截至今年4月底,共启动意向客户170户249人,承保117户172人。发展“以房养老”对丰富养老保障资源具有积极意义,但为什么受到市场冷落?

  “正规军”遇冷 骗局却屡屡出现

  “以房养老”主要是指老年人将住房反向抵押给保险公司,从而每月领取一定数额的养老保险金。目前市场上只有幸福人寿在售“以房养老”保险产品。

  “以房养老”本是政府鼓励的一种商业养老保险业务,但无论是从参与的保险公司数量还是从投保人数看,市场对“以房养老”保险产品的热情并不高。而另一方面,“以房养老”骗局屡屡出现,导致部分老人陷入房财两空的境地。央视最近就曝光了中安民生的“以房养老”骗局。许多老人的房子被抵押给各种小贷公司,有的老人背负了300多万、年息高达24%的贷款。他们被贷款公司威胁,逼迫赶紧卖房还贷。今年3月,受骗的老人们选择报案,警方刑事拘留了88名犯罪嫌疑人。事实上,像这样打着“以房养老”旗号的骗局并非首次出现。

  专家分析,“以房养老”虽然属于小众产品,但是需求依然存在,由于市场供给不足,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保险机构现在还缺乏对金融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综合把握。严跃进表示:“实际操作中,不应该单纯从保险这个概念出发。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后续房子出现涨价的话,老年人可能会出现反悔的现象。所以还是需要具备更加专业的相关知识去运营这个产品。”

  推进“以房养老”要有顶层设计

  幸福人寿“以房养老”保险业务负责人陈磊说,除了“养儿防老”的社会大环境,“以房养老”保险业务引入中国后,相关受理与操作与现行担保、物权以及继承等法律制度不尽匹配,存在着一些空白点和有待完善之处,增加了“以房养老”产品运行中的法律风险。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社会保障实验室首席专家郑秉文说,推动“以房养老”发展亟需宏观政策支持以及微观法律环境的配合。郑秉文表示:“对供给端的保险企业,要有一定的税收优惠的支持。另外,还需要若干部门协调、朝着一个方向出台政策,它作为社会保障制度体系中的重要方面,应该有一个顶层设计。”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