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召开 看一行两会领导最新表态

2019-05-31 11: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昨天(30号)召开。央行行长易纲、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一起亮相,详细阐述了金融开放、民企融资、科技创新等热点议题。

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现场(央广记者张茜 摄)

  央行行长易纲认为,民营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从根本上说,是金融供给不适合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和直接融资问题,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近年来,人民银行高度重视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发展,以几家台的方式形成政策合力,通过设计、信贷、债券和股票融资三支箭的政策,千方百计的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推动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降低融资成本。”易纲说。

  前段时间,央行通过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民营企业发债等手段,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相关政策实施取得了积极成效。易纲说,截止到今年4月,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的余额达10万亿,同比增长了20%,增速比上年末高了5%,支持小微企业2300多万户。“下一步人民银行将和相关部门一起积极配合,共同努力,确保实现今年国有大型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0%以上,小微企业信贷综合的融资成本降低1%的目标。”

  随着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外国银行业、保险机构在华机构的数量不断增长。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介绍,截至2019年4月,共有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的215家外国银行在华设立了41家外国银行法人,115家外国银行的分行和153家代表处,外资银行的营业机构已经达到982家。“目前,各项开放措施正在陆续落地,市场、国际反应非常积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金融机构已向我们表达了在华进一步发展和扩大投资的意愿,并已有多家外资金融机构提出了准入的申请。”王兆星说。

  王兆星强调,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过程也是金融监管从数量非审慎限制向质量和审慎制度的转变;从注重事前审批向注重事中、事后监管的转变。

  谈到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丰富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工具等方面,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指出,作为资本市场的监管,要增强工具的有效性,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提供高质量、易获得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

  阎庆民说,当前推动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平稳起步,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是证监会的首要工作。他建议,要充分发挥好科技创新,发挥科创板对科技型创新企业的支撑功能。“今后全国有了科创板,未来我们努力力争探索做一个科转板,把我们的技术、专利,利用我们的技术市场,转化成应用生产力。”阎庆民说。

编辑: 朱晓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