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智慧家庭应该什么样?答案在这里……

2019-05-31 10: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电信昨天发布国内运营商首份《智慧家庭白皮书》。这份白皮书提到,智慧家庭行业目前存在标准化程度不足、商业模式单一、安全保障亟待加强等挑战。特别是标准问题,这是最影响用户体验的一环,白皮书认为,可以通过统一协议,使智能设备相互兼容,进而实现全屋智能。

  家庭智能设备之间不兼容,需统一协议标准

  如今,智能家电、家居设备开始大量进入普通家庭。但是,不同种类的设备堆在一个屋子里,反而就不那么智能了。比如,很多设备都要用手机App控制,但每个设备都有自己的App,用的时候倒过来倒过去,谁都嫌麻烦。还有,控制智能电视有一套语言,控制智能音箱又是一套语言。另外,录入个人信息,每个产品都得输入一遍,简直是折腾。中国电信业务创新中心主任杨岭才在发布《智慧家庭白皮书》时提到,智能设备之间不兼容是目前智慧家庭建设的一大挑战,所以需要统一协议标准,“家庭场景应该是丰富多彩的,需求也是无限可能的。在这个前提下,任何一个产业链的一方,都难以满足广大家庭客户的全部需求。需要产业链各方紧密合作,通过协议标准的规范,为客户提供统一的、最佳的体验。”

  智慧家庭需要统一哪些协议和标准?记者梳理发现,大体上包括智能网关、外围设备、手机APP、家庭开放平台、第三方云平台、通讯协议以及数据封装等。通信专家指出,在这方面,运营商有天然优势。以中国电信为例,天翼智慧家庭公司产品经理丁雪阳说,他们是这样统一协议的:“我们有一个ehome.189.cn的平台,把所有各个厂家的智能设备接入我们泛智能的生态以后,就打通了所有产品不兼容的问题。包括我们自己的SDK等模组,不仅让它们兼容,以后更可以有无感配网的体验。” 

  中国智慧家庭联盟:助力完善智慧家庭生态链

  当然,光有这些还不够,智慧家庭各种设备还要实现信息共享、功能互补、有机连接,用户体验才能更加顺畅。和而泰智能运营商事业部总经理翟优举了一个例子:“比如通过智能门锁,就可以判断出来你是主人还是访客。如果是主人的话,那家里的一系列(设备)都会为你做习惯的服务。比如你在厨房里面,就会推荐做什么样的菜,美容时推荐适配什么样的妆容,衣服应该怎么搭配。其实,通过门锁人脸识别和认证,全屋所有的(设备)都已经打通了。”

  也就是说,智慧家庭必须生态化。目前,传统家电企业都在打造或吸收创业团队,构筑自己的生态链。与此同时,各大企业也在组建产业联盟。比如,中国电信5年前就发起成立了“中国智慧家庭联盟”,目前联盟成员已经超过300家企业。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说,联盟可以完善生态链:“终端和设备供应商、技术和服务提供商、应用提供商和内容提供商进行合作。这个我们只是提供一个基本的接入,搭建一个平台,大家一起发展,共同为我们的用户提供智慧服务、智慧家庭服务。” 

编辑: 朱晓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