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化增值税改革首月净减税1113亿元 减税“组合拳”持续发力

2019-05-31 10: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夏青 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今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头戏”,深化增值税改革从4月1日起开始实施,5月1日起开始申报纳税。国家税务总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深化增值税改革首月实现净减税1113亿元。从综合数据来看,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个税改革等一系列减税“组合拳”的成效进一步显现,为市场主体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深化增值税改革首月效果显著 制造业受益最大

  深化增值税改革首月实现净减税1113亿元。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付树林介绍,首月减税金额较大,主要受到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销项端税率已经即时下调,但进项端按原税率开具的发票首月体现较多,抵扣相应较多;二是纳税人过去购入不动产尚未抵扣的进项税额本月一次性转入的金额较大。”

  分行业来看,制造业减税效果最为明显,实现净减税476亿元,占总减税金额的比例超过四成,居所有行业首位。今年前4个月,去年实施的增值税降率政策翘尾影响制造业减税420亿元。两项政策叠加,1到4月,增值税改革相关政策累计减少制造业税收896亿元。

  减税为制造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付树林说,这些减下来的“真金白银”将为制造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减下来的‘真金白银’为制造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有力激发了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迈向更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制造业企业已经从中尝到甜头。浙江龙纪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近期正准备在主板上市。公司财务负责人叶大裕告诉央广记者,得益于深化增值税改革,不动产抵扣政策变更后,龙纪汽车在4月份一次性抵扣了近240万元不动产进项税额,减轻了公司现金流的压力。而这节省下来的钱,无论是用来完善财务制度,还是加强技术创新投入,对于企业上市来说都是极大的助力。

  制造业是我国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的重要着力点之一。今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深化增值税改革,对处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关键期的制造业来说,就像一场酣畅淋漓的“及时雨”。

  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吕冰洋看来,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这次增值税改革,将通过制造业延伸到更多行业,最后整体经济都受益。

  吕冰洋说:“它是属于实体经济部门,也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部门,那么增值税减税效应无可避免地会向下传导到其他的产业部门。增值税属于净减税,不仅仅是下游产业,他的转嫁是全方位的,(减税)对整个经济都会起到良好的效果。”

  个税改革红利多,居民消费有底气

  昨天还同时发布了其他减税数据。国家税务总局对外透露,今年新出台减税政策减税1934亿元,包括深化增值税改革减税1113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减税623亿元,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减税198亿元。其中,个税改革带来的红利让不少人深有感触。 

  北京市民胡女士参加工作7年,如今,每月工资收入大约1万元。她说,个税降了,收入增加了,消费更有底气了,“去年10月份调高个税“起征点”后,我每个月少缴纳个税约450元,再加上现在的专项附加扣除,每个月能少缴纳700元。一年下来,几乎多了一个月的工资。”

  胡女士说,近期她打算给自己“充充电”,减税增加的收入刚好排上用场,“我准备考注册会计师,需要报培训班、买参考书。减税多出来的钱,刚好能用来支付这些开销。”

编辑: 朱晓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