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级经开区将打造开放新高地 高标准规划建设国际合作园

2019-05-30 09: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面临新机遇。国务院印发文件,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国新办昨天(29日)举行吹风会,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国家级经开区要提升开放型经济质量。

  高标准规划建设国际合作园

  开放发展是《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的主题之一,其中提到的多项举措都指向提升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开放型经济质量,比如支持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研发、结算等功能性机构;建设一批国际合作园区,鼓励港澳地区及外国机构、企业、资本参与国际合作园区运营。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外商投资法》中明确的特殊经济区域,在吸收外资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支持国家级经开区高标准规划建设国际合作园,就是说在国家级经开区里以区中园的方式建设国际合作园,聚焦国别也可以,比如叫‘某国产业园’,或者说行业,打造一批开放程度高、产业结构优、研发功能强的国际合作园。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与国际惯例接轨的优良营商环境。”

  拥有更大改革自主权,实施先建后验

  而在内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拥有更大改革自主权,未来将精简投资项目准入手续,实施先建后验管理新模式。此前在湖南浏阳经开区等地已经试点“先建后验”,指的是企业按要求作出相应承诺后,就可以自主依法依规开展设计、施工,竣工后接受相关验收,比原来“先批后建”节省了大量时间。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从前置审批到后置监管,使我们的企业享受更大的便利,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落实到位。”

  鼓励开发建设主体IPO

  此外,还将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建设主体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说:“上市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把社会资本充分吸引进来,让社会资金资本充分涌入进来,这样能支持经开区内的企业的发展,让经开区从以往数量的扩展转向经济增长质量的升级。”

  “经开区本身开发也需要大量资金,有机会IPO,融资能力进一步增强、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能够改善区内各种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提高服务水平,对于区内企业也是更好的支撑。”白明说。

  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

  在产业布局上,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承载更多功能。比如,国家重大产业项目会优先规划布局在国家级经开区;支持国家级经开区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

  唐文弘介绍,商务部从去年开始组织开展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的研究,包括国家级经开区汽车、石化和电子信息产业的研究,下一步还将开展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数字经济及装备制造等方面的产业研究。“我们积极支持国家级经开区集聚、集约、集群发展先进制造业,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行动。”

  经开区与自贸区具备联动发展基础

  值得关注的是,《意见》还提出,要支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程序,开展符合自身发展方向的自贸试验区相关改革试点。

  对于自贸区和经开区的关系,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解释说,国家级经开区和自贸试验区具备联动发展的良好基础。“自贸试验区本身就是依靠国家级经开区作为基础来建设的。从区域范围上看,目前已经建立的12个自贸试验区基本上都以国家级经开区作为区域依托来发展建设。比如上海自贸试验区就包括了上海金桥经开区,广东自贸试验区就包括了广州南沙经开区,河南自贸试验区包括了开封经开区。”

  新闻链接:从14家到219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35年

  今年是中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35周年。1984年,在借鉴经济特区成功经验基础上,中国在沿海12个城市设立了首批14家国家级经开区,承担起吸引外资及产业转移的责任。

  随着对外开放向纵深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布局不断向内陆扩展,目前数量增加到了219家,遍布31个省区市,其中东部地区107家、中部地区63家、西部地区49家。国家级经开区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外向型经济发展也上了一个新台阶。目前,219家国家级经开区贡献了全国五分之一的利用外资、进出口贸易额和工业增加值。

编辑: 朱晓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