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年底前基本取消 14个省份实施方案已上报省级人民政府审议

2019-05-29 0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交通运输部昨天(2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进展。新闻发言人吴春耕介绍,目前已经有30个省份启动制定实施方案,其中14个省份已经将实施方案报省级人民政府审议。

  国务院办公厅此前印发《实施方案》,要求到今年年底,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吴春耕介绍,目前已经有30个省份启动制定实施方案,“河北等14个省份的实施方案已报省级人民政府审议,天津等10个省份的实施方案正在征求意见,北京等6个省份正在起草实施方案。”

  取消省界收费站并不是取消高速公路通行费收费。车辆仍然需要按照有关规定和标准,依法缴费车辆通行费。此前山东和江苏、四川和重庆的省界收费站已经取消。那么,取消后车主如何缴费呢?重庆高速集团路网公司收费部副经理李俊异介绍,已经安装ETC,也就是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的车辆,在经过跨省交接处时,会在虚拟的电子收费站上直接结清上一个途经省份的通行费用。没有安装ETC的车辆,需要在高速路的入口领取通行卡——CPC卡,这张通行卡会标记车辆的行驶路径、里程,在车辆驶离高速时一并计费,系统会在后台对不同省份的通行费用进行分账,“通过CPC卡和电子收费站之间的交互,可以知道车辆走的哪条路到达四川。到了出口以后,我们现在在出口的收费站分别部署了重庆的计费模块和四川的计费模块。它知道重庆这一段走的是哪个范围,那么它就去调用重庆的计费模块,按照重庆标准进行计算,然后四川的也是这样计算,最后就是合计给车方这一趟缴纳的费用。”

  经过省界收费站不用再停车,一脚油门踩到底,通行时间明显降低。辽宁丹东的货车司机孙新庆每三天就要从辽宁东港到北京,打一个往返,一路需要经过四个省界收费站,取消后将节省大量时间,“你像我们老跑长途吧,就是省界收费耽误好多时间,你像我拉的草莓,人家是规定时间的,有的时候收费站本身就一个绿色通口,晚了吧果也不新鲜了,取消了之后就不需要再等就直接过来了,方便很多。要是没有这四个收费站最少得节省一个多小时。”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也给出了一个数据:“据统计,在不拥堵状态正常通行情况下,客车平均通过省界的时间由原来的15秒减少为2秒,下降了大约86.7%。货车平均通过省界的时间由原来的29秒减少为3秒,下降了89.7%。”

编辑: 朱晓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