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林毅夫等经济学家:中美经贸摩擦本质是制造业之争、高科技之争

2019-05-23 0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2日举行“朗润·格政”论坛。林毅夫、周世俭、陈文玲等经济学家在接受央广采访时指出,中美经贸摩擦进入新阶段,其本质是制造业之争、高科技之争。中国不会以牺牲发展权为代价,来满足美国单方面的不合理要求。中国的当务之急是保持定力,继续深化改革开放。

  数据实证加征关税无助缩小贸易逆差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表示,美国以消除对华贸易逆差为借口挑起贸易战,但过去一年间,实打实的数据证明,加征关税不能达到缩小贸易逆差的目的。

  他说:“他们发动贸易战的借口是美国对中国有大量的贸易逆差,但最后统计下来并不是这样。美方统计,去年美国从中国进口增长了6.7%,美国对中国出口下跌了7.4%,美国对华贸易逆差非但没有减少,反而突破了4000亿美元,增长了11.6%。如果按中方统计,去年中国对美国出口增长了11.3%,从美国进口只增长了0.7%,而中国对美国的顺差、也就是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增长了17.2%,创了最近十年的记录。”

  经贸摩擦本质是制造业之争、高科技之争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告诉央广记者,美国向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真正指向并不是减少贸易逆差,而是阻挠中国在科技和制造业等领域的快速发展, 遏制中国崛起。

  她说:“贸易摩擦的本质是制造业之争、高科技之争。美国以前是打击我们的国有企业,但是现在我们的大疆也好,华为也好,全都是民营企业,他也打击,可以看出美国是多么恶劣,并不是说按照所有制打击你,而是按照科技水平,只要你的实力有可能使中国崛起、有可能使中国在某些方面超越美国,这样的企业他都要打击。”

  继续深化改革开放 坚持高质量发展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认为,当前最重要的仍然是做好自己的事情,深化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相信世界各国也希望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

  他说:“我们绝对不会把中国发展作为代价来满足美国单方面的需求。在面对美国这些无礼要求的背景下,我想最重要的是保持定力,继续坚持我们的既定方针,全面深化我们的改革,全面深化我们的开放,追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样就能够取得高质量的发展,并且发展成果不仅国内可以共享,而且会跟世界上与我们维持良好贸易关系的国家共享。”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