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宽带铺就扶贫路】贫困村网络“学艺”

2019-05-18 10: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5月17日)是世界电信日,宽带网络等电信服务如何助推精准脱贫受到关注。央广记者最近跟随工信部前往云南一些深度贫困地区,调研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情况,亲眼目睹互联网给当地带来的巨大变化。系列报道《宽带铺就扶贫路》今天推出:贫困村网络“学艺”。

  “想看中央一套,你看,它就出来了。我想看刘德华的电影,你看,很方便了。”云南泸水市六库镇,54岁的双米地村村民密跃忠正对着电视机遥控器说话。他怎么说,电视节目就怎么切换。这在密跃忠看来很神奇,他还给这个遥控器起了个外号,叫“会说话的话筒”。

  对于很多人来说,语音控制是互联网电视最常见的功能之一。但是对于偏远贫穷的傈僳族村落双米地村来说,这绝对是稀罕事。密跃忠所在的双米地村母肯瓦基组位于半山腰上,地势陡峭,村民们的木头房子依山而建,远远望去,好像挂在山上一样。村民不容易出去,外面的人也不容易进来,这里长期都是互联网和现代生活的“盲区”。

  2016年,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克服重重困难,在双米地村开通了百兆光纤和4G无线宽带,村子和外界的信息联系一下打通了。密跃忠年轻时没上过几天学,和其他村民一样,他不认识汉字,也不会说普通话。家里装上宽带后,他一有时间就坐在电视机旁,看新闻、学普通话。如今,他已经能在手机上熟练使用搜索引擎,获取自己感兴趣的医学知识。

  密跃忠:这个我会用了,我身体不好,在上面写出来,吃什么药它就会显示出来。

  记者:除了这个还用别的吗,这个您知道是什么吗?

  密跃忠:这个是微信,开会通知一打开就知道。

  双米地村母肯瓦基组有30多户人家,目前70%已经开通宽带互联网服务。云南移动还向贫困户免费赠送4G智能“致富机”手机终端,手机里内置了多种学习软件,方便村民学习一些致富技能。村民肯记龙天天拿着手机,用跟读软件学习普通话。

  肯记龙家里只有他和读小学二年级的孙子,生活困难,他准备学好语言,再识点字,等孙子长大一些,自己出去打工赚钱。他说:“在里面学字、学普通话……我慢慢地学,有好处的。学会后,去哪里都可以和别人沟通。”

  双米地村海拔高、土质松、不保水,村子长期以来只种玉米这种耐旱作物。宽带开通后,一些村民还在网上学习了经济植物种植技术,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种起了核桃、花椒等,收入大幅提升。

  行政村通宽带是脱贫摘帽的基础性关键指标之一,双米地村以宽带缩小大山内外的“数字鸿沟”,这是云南网络扶贫成就的一个缩影。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梁斌说:“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在云南进展快、成效好,使云南成为全国较早实现行政村通宽带全覆盖的省份之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