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资本市场信息质量暨上市公司信息透明度指数白皮书:诚信是企业立身之本

2019-05-17 12: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16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联合新财富举行“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论坛暨首届新财富最佳上市公司评选颁奖典礼”。其中,论坛发布的《中国资本市场信息质量白皮书和透明度指数》受到不少关注。上市公司信息透明度对于资本市场而言至关重要,是维护资本市场公平、公正核心,是保护广大投资者重要途径;信息披露也是资本市场的生命线。如何评估中国上市公司信息透明度水平,并以此促进上市公司完善治理?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论坛现场(央广记者 张茜 摄)

  光华-罗特曼信息和资本市场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资本市场信息质量暨上市公司信息透明度指数白皮书》,研究制定了中国上市公司信息透明度指数,从3027家上市公司样本中筛选出了300家排名靠前的企业。

  《白皮书》的调查结果显示,诚信是企业的立身之本和根基,但由于各种外部因素和来自投资者、公司内部业绩考核以及融资需求的压力,促使部分企业通过虚增收入、高估资产和少计成本费用等方式进行财务粉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教授卢海说:“我们问企业家‘上市公司的财务粉饰严重吗’?16%的人认为是严重的,52%认为不严重,32%认为一般或者不清楚。学术观点来讲,如果不愿意回答,可能是有疑问的。如果正确解读,只有一半的企业认为不严重,另外的企业或者是不愿意回答或者认为比较严重。”

  卢海认为,建设更加诚信和具有商业信誉的资本市场,需要监管机构、上市公司自身以及投资者的共同努力。“我们定义最佳上市公司不是拿市值来定义,不是拿多少回报来比。去年股市回报最高不代表明年最高。我们相信高透明度、信息披露做的比较好,在阳光下成长的公司,那些愿意在阳光下成长的公司,长期来讲才是真正的好公司。” 卢海说。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央广记者 张茜 摄)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认为,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不一样的经济微观基础。增长的新动能有赖于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而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的关键在于提高上市公司投资资本收益率。注册制、市场化的退市制度和加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是建设好的资本市场的重要前提。刘俏说:“培养好的上市公司,从资本市场角度来讲,现在的方向是正确的。还是需要在上市公司制度上做改变,注册制和市场化严格的退市制度相结合是很重要的一点。另一方面加强上市公司的管理,特别是公司治理的建设,信息披露是建设好资本市场的重要前提,只有真正改变微观基础,可能在未来才能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资本市场。”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