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凤城,新故事】房地产企业为何做机器人

2019-05-10 11: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佛山5月1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近日深入广东顺德进行调研。顺德别称“凤城”,是以制造业为主的民营经济大区,连续七年位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一。当地两家世界500强企业不约而同地跨界向机器人产业发起进军。

  房地产企业投入800亿做机器人

  “从主体结构到后续内部的装饰装修,我们都有相应工序的机器人。现在的计划是在今年年底,部分机器人可以在工地上使用。到明年上半年,我们把大规模的机器人真正在工地上进行应用……”在顺德的一间实验室里,建筑机器人研发团队的负责人毛家振这样说。

  他表示,在未来的建筑工地上,除了一些收边收尾的工作仍需要人工来完成,其他机械性、重复性的工序将完全可以甩手给机器人。他们的目标是节约一半以上的人力。

  拥有这样野心的公司名叫博智林,是碧桂园孵化的全资子公司。按照碧桂园的规划,五年内将在机器人领域投入至少800亿元。房地产企业为何要做机器人?跨界能够玩得转吗?

  从房地产企业向高科技企业转型

  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博智林公司副总裁朱剑敏告诉记者,碧桂园做机器人,首先源于自身发展的需要。

  他说:“基于碧桂园现在在全国房地产行业里是头部企业,一年新开发的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如果每1平方米按2000元的建筑成本来算,我一年在建筑方面的投入是2000个亿。如果我组建机器人公司进行建筑机器人的研发,如果建筑机器人每年能为碧桂园省下5%的成本,那就是100个亿。”

  在朱剑敏看来,碧桂园进军机器人行业是顺理成章。在公司内部的一次会议上,他发现,董事会对公司定位的描述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

  “以前我们更多的是从房地产行业的维度去定位企业。碧桂园是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的身体力行者,是全球绿色生态智慧城市的建造者。而从今年1月1日开始,我们提出,碧桂园是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

  朱剑敏说,现在的博智林恰恰承担了碧桂园从房地产企业向高科技综合性企业转型的使命。公司除了为碧桂园带来变革,也试图为整个建筑和房地产行业带来新的变化,“智慧建造”是产业升级的大势所趋。

  “我们设想的是,打第一根桩开始就是智慧工地,就预留了物联网、大数据这些全面的端口。在建造过程中,我们响应国家说的装配式预置建造,一栋30层的房子,我们将来还留下30%的熟练建筑工人,让他们和建筑机器人实现一个智慧建造人机交互的过程,这是趋势。”他说。

  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布局智能制造

  走出碧桂园的博智林机器人,地图上直线距离约10公里的地方,就是美的的库卡智能制造科技园。美的和碧桂园,都坐落在顺德的北滘镇。一个乡镇拥有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已经非常少见。更有意思的是,一个家电巨头,一个房地产大鳄,两家企业都在进军机器人产业。

  作为传统制造业的重镇,顺德已经获得了智能制造的新名片。

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实验中心外景(央广网发 博智林供图)

编辑: 戚晨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