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季度服务贸易占外贸比重继续提高 高质量发展特征显现

2019-05-10 10: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服务贸易是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的关键。商务部昨天(9日)发布的“成绩单”显示,一季度我国服务贸易同比增长2.6%,占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继续提高,高质量发展特征显现。

  一季度服务贸易逆差收窄14.3%

  商务部服贸司李元副巡视员介绍,一季度,我国服务进出口额1.29万亿元,同比增长2.6%,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其中服务出口表现抢眼,增速超过两位数,增长10.3%。这也使一季度我国服务贸易逆差收窄了14.3%。对于一季度服务贸易成绩单,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评价说:“服务出口的增加,意味着我们在服务领域国际竞争力在提升。服务出口增长以后,就把我们过去比较高的服贸逆差往回拉,这个势头是非常可喜的。”

  服务进出口平稳增长,占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继续提高,这也成为一季度服务贸易发展的一大亮点。李元表示:“一季度,服务进出口占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达15.6%,比去年全年高1个百分点,表明我国服务进出口继续保持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

  我国服务业的竞争力不断增强

  如今,服务贸易在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根据世贸组织此前发布的数据,2017年,全球服务进出口在全球贸易中的占比约为23%。

  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厚媛认为,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服务业不断发展,未来我国服务业的竞争力将不断增强,服务贸易占比将继续提高。

  高端服务出口成为亮点

  在服务贸易结构上,知识密集型高端服务出口成为亮点。李元介绍,一季度,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其他商业服务、保险服务等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增速都在两位数以上。知识产权使用费出口增速更是超过50%。李元说:“知识密集型高端服务出口的快速增长,表明我国生产性服务领域竞争能力逐步提升,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特点日益显现。”

  邢厚媛认为,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背后,中国在全球尖端技术领域的地位正提升,中国货物贸易结构变化也给服务出口带来了更多机遇,这使我们的服务、专利、技术标准都走向了国际市场。

  服务业扩大开放有利于提升竞争力

  目前,我国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60%。聚焦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开放,服务业开放加速布局。上海等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等举措,为服务业全方位对外开放积累更多经验。张建平认为,服务业扩大开放,有利于促使国内服务业在“同台竞技”中提升竞争力,进而提升中国服务业在国际贸易中的竞争力。“将来我们建设贸易强国,不仅货物贸易要强,服务贸易也要成为强项。”

编辑: 戚晨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