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凤城,新故事】一笔7块5毛的退税

2019-05-09 10: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佛山5月9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近日深入广东顺德进行调研。顺德别称“凤城”,是以制造业为主的民营经济大区,连续七年位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一。在落实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的背景下,当地税务部门推出信息一体化平台,让万亿级减税降费走完“最后一公里”。

  小额退税实现电子化

  “哎呀,这么鸡毛蒜皮的事,税务部门竟然还那么认真地去处理了。”雨果音像制品经营部的法人代表易有伍不久前收到了来自顺德税务部门的减税推送,感到有些惊讶。推送中说,公司可以享受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减免的印花税已经自动退回,金额是7块5毛钱。

  如果在过去,要退这7块5毛的税,纳税人需要办理纸质退库手续,如果错过减税申报,还要跑办税大厅,退税成本和退税金额不成正比。易有伍说:“如果要我亲自去办,我根本就不会去办,包括我的员工都不会乐意去办,开个车去,油都不止这个钱。”

  佛山市顺德区税务局工作人员杨少玲告诉记者,随着减税降费举措陆续出台,不少政策的实施日期需要追溯到今年1月1日,自然就产生了退税的问题。就顺德目前的情况来看,应享未享的退税超过2万笔,其中10元以下占的比重是50%,而100元以下占的比重超过八成。金额最小的一笔甚至是几毛钱。

  “减税宝”成信息一体化“神器”

  如何让上万笔金额不大的退税快速回到纳税人的口袋中,关系到万亿级的减税降费能否走完“最后一公里”。当全国各地还在探路时,佛山顺德似乎抢先找到了破题的出口。记者在当地走访企业时发现,不少财务人员口中的高频词是“减税宝”。

  记者现场跟着相关人员进行体验。只要打开税务微信公众号,就能进入“减税宝”平台。平台会定期推送“减税降费优惠报告”,可享受什么优惠、已享受什么优惠、还没有享受什么优惠,都一清二楚。最重要的是,对于那些应该享受而没有享受的优惠,企业只要在微信端确认退税信息和账号,就能完成退税,退税从原来的纸质化升级为完完全全的电子化,节省了大量的退税成本。

  佛山市顺德区达奇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张亚军对此深有感触。他说:“我们设计公司有一个特点,说白了就是靠人力、靠大脑去换钱,时间对于我们设计公司来说,非常宝贵,现在直接就可以通过手机很便捷地退了。”

  税收营商环境从细节做起

  佛山顺德陈村镇办税员协会会长陈碧华观察,顺德的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正是从方便企业退税这样的细节上开始做起的。税收优惠政策的力度和便捷度越来越大、越来越高,不断优化的税收营商环境给了企业很大信心,企业越来越有底气。

  根据2018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县排行榜,顺德名列第七。在新加坡、香港、内地都有分公司的易有伍告诉记者,他正准备把自己手里的几个分公司也搬到顺德来,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和配套设施让他很有信心。

  他说:“我们在香港和广东一带有一个玩笑话,包括麦兜电影里的校长也是这么说的,‘得就得,唔得就翻顺德(行就行,不行就回顺德)’。但这十来年,这个话已经说不通了,感觉是‘行才回顺德’。我们为什么选择把企业放在顺德而不是其他地方,就是因为顺德比其他地方都要有更好的营商条件。”

  佛山市顺德区税务人员正在向纳税人介绍“减税宝”功能(央广网发)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