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A股人造肉概念股持续走强 专家:主要受资金炒作影响

2019-05-09 10: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人造肉概念股昨天(8日)继续逆势走强。双塔食品、海欣食品、哈高科等多只股票纷纷涨停。专家分析,人造肉概念股持续走强主要受资金炒作影响,投资者不宜继续追涨。

  A股市场人造肉概念股接连上演涨停潮

  双塔食品三连板,哈高科三连板,海欣食品两连板,五一小长假过后,受美股“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短期内暴涨300%影响,A股市场人造肉概念股接连上演涨停潮。虽然多家公司宣布跟人造肉没有关系,或者业务只占公司很小一部分,但依然没能浇灭人造肉概念股持续上攻的热情。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说,虽然利用大豆植物蛋白制造人造肉产业还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但由于A股市场缺乏其他投资热点,人造肉概念持续受到资本热炒。“资本市场比较缺乏热门品类,都在观望到底哪一个方向将是未来投资的重点,一旦像人造肉有比较好的表现趋势时,资本就一窝蜂去推,并不是说现在有多大的市场。”

  人造肉前景看好 但现阶段仍属于小众市场

  人造肉分为两种,一种被称为大豆蛋白肉,主要靠大豆蛋白制成,富含大量蛋白质和少量脂肪,是一种健康的食品;另一种是利用动物干细胞制造人造肉,由于造价高昂还不具备批量生产的条件。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乔晓玲长期从事肉类科技研究,她认为,人造肉并不是新鲜事物,虽然前景看好,但现阶段仍然属于小众市场。

  乔晓玲表示:“人造肉用植物蛋白做成有肉风味的产品早就有了,但是真正靠它,产业能做到多大的收益不好说,这一类产品不是具有特殊功能的产品,它只是替代了一部分有吃素需求的人也想吃到有肉味的东西。对于大多数人来讲,身边完全吃素的或者必须以植物蛋白为主要食物的人不是很多。”

  观点:人造肉概念炒作属性较浓 建议投资者不要继续追涨

  梳理最近涨停的企业,大多属于人造肉产业链上游的大豆初加工企业或者中游的豆制品深加工,有的甚至既不种植大豆,也没有生产基地,豆片原材料都来自外部采购。

  益学投资金融研究院院长张翠霞说,鉴于人造肉概念炒作属性较浓,建议投资者不要继续追涨。“这个板块属于逆势上涨,在这种情况下,它的持续性注定不会太长久。A股指数经过了节前节后的连续调整,指数调整已经基本一个月了,这些股票要谨防补跌的风险。二级市场投资者如果有人造肉概念股的相关操作,我觉得应该是找卖点而不是找买点,如果没有,应该以远离观望为主,不要随意进场抄底或者追涨操作。”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