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季度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889亿元 同比增长4.8%

2019-04-29 08: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记者夏青)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交通部昨天(2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交通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介绍,一季度,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889亿元,同比增长4.8%,高于去年全年0.7%的增速。

  交通运输结构不断优化

  吴春耕介绍,一季度,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889亿元,同比增长4.8%,高于去年全年0.7%的增速。从不同的运输方式上看,铁路、民航投资分别完成1012亿元和155亿元,增长10.0%和10.7%。总体来看,一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开局平稳。在实现平稳开局的同时,交通运输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尤其是交通运输结构不断优化,具体来看,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客运结构中,便捷舒适高效出行呈增长态势,传统公路客运量在下降。一季度高铁客运量增长了17.7%,民航客运量增长9.8%;二是货运结构中,铁路和水运货运量整体稳步增长。在铁路货运中,铁路集装箱和冷链运输量同比增长31.4%和55.8%。三是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港口货物呈增长态势,同比增长4.3%,其中,港口集装箱的增速达到了6.3%,快于港口货物吞吐量1.8个百分点。

  “一带一路”交通基础设施成果丰硕

  发布会上,吴春耕还对公布了6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共商方面,以政策、规则、标准对接为重点,在“软联通”合作不断加强。与沿线国家签订的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总数已达18个,签订的海运协定达39个,与沿线62个国家签订了双边政府间航空运输协定,与45个沿线国家实现直航。

  取消省界收费站 ETC全覆盖是关键 

  对社会关注的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进展,吴春耕也在发布会上进行了介绍。他说,已经制定了总体的技术方案,研究起草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

  吴春耕表示,目前已经基本形成共识,近期,国常会将审议这个方案。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一项重大改革,要完成大量的工程建设、政策优化调整及统一、运营服务升级等工作,时间紧、涉及面广、情况复杂。这其中,最核心的是ETC,也就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的推广应用,是推进这一项改革工作是否能够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

  另外,为期四天的“五一”小长假马上就到了,对于大家关注的高速公路的免收费安排,交通部表示,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具体时间统一确定为5月1日零时起,到5月4日24时结束。

编辑: 张玲玉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