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大家谈:在互联互通中促进全球繁荣

2019-04-27 10: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记者牛萌)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在北京举行。经过近6年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变成行动、从愿景变成现实,成为了全球广受欢迎的公共产品。回顾过去,“一带一路”倡议给世界带来了哪些改变?展望未来,各国人民对于共建“一带一路”又有怎样的期待?

  共建“一带一路”,提升了基础设施水平,许多与会嘉宾都有切身感受,埃塞俄比亚代表团成员菲沙比汗就是其中之一。他激动地说: “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对我们帮助很大,中国公司修建的埃塞俄比亚到吉布提的铁路,帮助作为内陆国家的埃塞俄比亚打通了至吉布提的出海口。中国帮助扩建的博莱国际机场,目前成为了非洲最重要的机场之一。”

  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也为印度洋上的群岛国家马尔代夫注入社会发展新动能。作为中马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项目,中马友谊大桥是马尔代夫有史以来第一座跨海大桥。马尔代夫国家电视台记者菲斯曼·莎拉说,这座大桥建成后,极大地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我们的第一座跨海大桥是中国帮助建造的,它连接了马尔代夫的首都与机场岛,我们从来没见过规模如此巨大的基建工程,大家都很兴奋。这座大桥对于当地的居民来说非常重要,因为这座桥建成之前,人们只能通过渡轮往返于首都地区和机场岛,费时费力而且费用很高。有了这座大桥之后,开着私家车就能自由地在两地之间通行。”

  基础设施建设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基石,近6年来取得的成果,远超预期。东非地区首条现代化电气铁路正式商业运营;中老铁路、匈塞铁路正在扎实推进;截至3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超过1.4万列。除了基础设施方面的“硬联通”,“一带一路”建设在战略对接、民间交流等方面的 “软联通”也取得积极进展。俄罗斯记者瓦雷里说,中俄两国在教育、旅游领域的合作日益深化。“比如,中俄两国之间的交换生越来越多。此外,旅游领域的合作不断推进,旅游也是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方式。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前往莫斯科等俄罗斯城市旅游,同时越来越多俄罗斯游客也来到北京观光旅游,俄罗斯游客还十分喜爱到中国的沿海地区休闲度假。”

  在当前保护主义、逆全球化升温的背景下,要维护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需要有更高水平的国际合作平台。越来越多的国家深切感受到,“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部长陈振声表示,各国政府必须抵制逆全球化,促进互联互通,这正是“一带一路”所致力的方向。“面对当下全球贸易和投资的现状,我们需要更多的融合,融合能使所有人充分利用比较优势,实现共同繁荣。我们必须要实现资本、人才和商品的自由流动,中国颁布外商投资法和举办进口博览会都是朝正确方向所做的努力。”

  在完成总体布局、绘就一幅“大写意”的基础上,推动“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成为未来工作的重点。展望未来,对共建“一带一路”,各国人民都有着怎样的期待?

  乌克兰第一副总理兼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斯捷潘·库比夫说,希望利用乌克兰的区位优势,进一步推动中国和欧洲的互联互通。欧盟和中国之间每周有多达35趟过境运输列车,预计未来十年这个货运量可能至少增加一倍。乌克兰是欧亚之间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物流枢纽,乌克兰愿意发挥运输走廊的作用,以便连接中国和欧洲国家。

  巴拿马工商部部长内斯托·冈萨雷斯说,希望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发挥巴拿马作为电信枢纽的作用,加强信息网络的互联互通,进一步推动平等互利合作。“许多人都知道巴拿马运河是海运的一个重要枢纽,但大家可能还不太了解,巴拿马也是连接南北半球重要光缆的枢纽,所以我们对于全球互联网的运行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我们也是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互联网渗透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对于那些技术密集型的跨国公司,巴拿马是他们设置企业总部的理想地点。从中长期来看,我们的愿景是进一步推动世界贸易的发展,尤其是要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不同国家之间平等互利的合作。”

  英国国际贸易部国务大臣费厚德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促进全球繁荣,使二十一世纪成为互联互通的世纪。“‘一带一路’有能力连接基础设施、连接人、连接标准,进而促进全球的繁荣。‘一带一路’可能会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它能够帮助我们填补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的空缺,也能够重启全球的贸易体制,还能够使得二十一世纪成为互联互通的世纪。英国也希望能够为全球互联互通出一份力,使得所有人都能从中受益。”费厚德说。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