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猪价重拾涨势 专家:猪价上涨不会推高CPI

2019-04-25 09: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3月份以来,生猪和猪肉价格震荡调整,不再延续今年以来的飙升态势,但进入本周,猪价重拾涨势。有人担心,猪肉价格可能会明显推涨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不过专家分析,猪肉价格大幅推涨物价的可能性并不大。

  3月猪价震荡 本周重拾涨势

  3月份,农业农村部发文,加强屠宰环节非洲猪瘟检测工作。在这之后,生猪和猪肉价格呈震荡走势。分析认为,屠宰企业出于对未来的不确定性,纷纷选择抛库,造成市场肉源相对过剩,猪肉价格下跌。同时,由于屠宰企业对生猪需求下降,生猪价格也跟着下跌。

  不过,农信互联首席分析师夏晨丰说,本周以来,猪价已经重拾涨势。冷库的释放趋于平缓,冷库抛库在5月份结束。这两天,猪价上涨的省份已经开始增多,全国的均价在这两天呈现出小幅度上调。

  猪价下半年还可能大幅上涨

  今年以来,生猪和猪肉价格快速上涨。4月17日,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甚至引用专家的话说,下半年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可能超过70%。实际上,目前的猪价相对于去年的低点已经上涨超过50%。

  夏晨丰表示:“我们这边监测的最近几天全国外三元生猪的均价,大概在14.8元每公斤,相比去年最低点大概是9.5元每公斤,上涨了5.4元每公斤,比年初也上涨了近2元每公斤。”

  有迹象显示,猪价下半年还可能大幅上涨。多家机构监测数据显示,全国能繁母猪存栏数量同比降幅已经高达21%,这是有数据以来最大的同比降幅,意味着生猪产能大幅下降。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增勇预计,今年猪价至少还有两波阶段性上涨。在6月份以后,由于去年疫情的影响,生猪会出现阶段性供应偏紧的局面,价格在8、9月份可能出现阶段性快速上涨。10月份以后,供给偏紧的局面可能再次出现,因为去年10月份以后能繁母猪的产能下降速度比较快,所以预计今年的价格高点应该出现在元旦到春节前。

  猪价上涨推高CPI?专家:不用过度担心

  围绕猪肉价格上涨,最近讨论最多的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变动情况。有人担心,猪肉价格上涨会推高CPI涨幅长期超过3%。但有机构测算,假定本轮全国生猪价格同比增速最高达到60%,也仅仅能将CPI同比增速拉高0.9个百分点。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从CPI中猪肉价格的权重看,不用过度担心猪价上涨。因为CPI有8大类,猪肉只是食品中的一部分,猪肉价格上涨对整个物价总水平会带来一定影响,但是这个影响不会一下子导致整个CPI涨幅超过3%。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