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1个城市试点药品集中采购使用 医疗费用显著下降

2019-04-17 11: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昨天(16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实施效果总体上好于预期,在降低患者费用负担方面效果明显。

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现场(央广记者 张茜 摄)

  试点地区肿瘤、乙肝等重大疾病患者获得质优价廉药品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是我国解决“看病贵”“药价贵”问题“组合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降低虚高药价、探索以市场为主导的药价形成机制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11个试点城市开展了药品集中采购,共有25个药品中选,中选价平均降幅52%,最大降幅超过90%。

  4月1日,11个城市试点实施工作全部启动。截至4月14日24时,25个中选品种在11个试点地区采购总数量达43824.97万片/支,总金额为5.33亿元,完成约定采购总量的27.31%。

  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说,从试点效果来看,试点地区肿瘤、乙肝、高血压、精神病等重大疾病患者获得了质优价廉的药品,医疗费用显著下降。陈金甫表示:“中标药品的质量和供应都得到了保障,使用量超出了预期,有关政策基本上全面落实,比如医保的预付、医院使用以及回款等等。”

  以中选的乙肝抗病毒仿制药恩替卡韦分散片为例,中选价格为17.36元/盒,与原研药品价格175.68元/盒相比,降幅达93%,患者年用药费用将由9000元左右降至200元左右,极大降低了乙肝患者费用负担。

  目前,部分非试点地区的患者对两地药品价格差提出了质疑。对此,陈金甫回应称,这反映出改革取得了成效。陈金甫表示:“可以充分肯定,这次党中央、国务院决定‘4+7’招采是切中了药品招标采购体制的重要抓手,或者说切中了药品药价虚高的核心问题、关键问题,探索了新的招采机制,取得了改革成效。毫无疑问,11个试点地区老百姓首先享受到了改革的红利。”

  完善对困难群众的医疗保障政策

  同时,陈金甫说,目前正在逐步建立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的医疗救助,特别对困难群众给予倾斜性支付。据统计,2018年医疗救助惠及1.2亿人次,支出资金399.7亿元。其中资助城乡困难群众参保6692万人。目前,困难群众的参保率基本保持在98%以上。

  陈金甫表示:“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倾斜,这里面包括继续实施建档立卡群众的报销,起付线比一般群众降一半。如果我们的起付线门槛是一千的话,他是五百。困难群众报销多5个点。最关键的一点,对建档立卡群众脱贫攻坚期间,取消大病保险的封顶线。”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