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季度进出口总值同比增3.7% “开局平稳”助力全球贸易稳定

2019-04-13 09: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记者田芳毓 丁飞)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海关总署昨天(12日)公布一季度我国外贸成绩单。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开局平稳,进出口总值同比实现了3.7%的增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合作正成为拉动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力。

  3月出口呈现两位数增长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7.0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在约7万亿的大盘子里,出口3.77万亿元,增长6.7%;进口3.24万亿元,增长0.3%;贸易顺差扩大75.2%。从月度数据看,抛开因春节因素波动较大的1、2月份,3月当月外贸实现了9.6%的增速,出口呈现两位数增长。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用“开局平稳”形容一季度外贸发展。

  李魁文表示,总体看,一季度我国外贸开局平稳,但增长速度处于相对低位,这与当前国际环境不确定性较多有关。特别是今年以来一些国际组织陆续下调了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的增长速度,我国周边的主要经济体出口甚至出现了连续几个月下降。在此背景下,一季度中国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将有助于稳定全球贸易。

  贸易伙伴多元化积极推进 外贸内生增长保持较强活力

  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在稳步增长的同时,也呈现了很多亮点。从贸易伙伴方面看,我国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值得一提的是,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增幅高于外贸整体增速4.1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28.6%,比重提升了1.1个百分点。李魁文说,贸易伙伴多元化正积极推进。他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潜力正在持续释放,成为拉动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力。”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认为,外贸内生增长保持较强活力,也是较为突出的亮点之一。数据显示,一季度,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9.9%,成为拉动我国进出口增长的主要力量,市场主体参与外贸发展的动力更趋强劲。

  张建平表示,现在民营企业在出口的总额当中占据了半壁江山,超过了外资企业的比重。另外国有企业在其中也占了百分之十几,这样的格局显示出现在民营企业在中国的出口方面,在具有国际竞争力方面,都有长足的进步。

  二季度有望实现温和增长

  关于外贸发展走势的判断,李魁文说,当前促进我国外贸稳定发展的有利条件依然较多。预计二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有望实现温和增长。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外贸要稳中提质的要求。张建平指出,外贸未来的稳定增长,更重要的是看整体的趋势,包括季度数据和年度数据。今年,外贸维持稳定的增长可以预期。

  张建平介绍说:“从目前来讲,市场也有相对乐观的预期,再加上我们自身稳外贸政策的落实,以及咱们国家现在自贸试验区当中相关贸易便利化措施的不断地推进,所以今年外贸维持稳定的增长应该是可以预期的。”

编辑: 任芳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