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高地

2019-04-09 09: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北京市近年来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首善标准,按照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腾笼换鸟、疏解非首都功能,打好蓝天保卫战,推动乡村振兴,打造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北京样板。

  北京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显著

  去年8月,在全国22个城市营商环境试评价中,北京综合排名第一。去年10月,世界银行发布《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以北京、上海为样本的中国营商环境排名从78名跃升至46名,提高了32名。北京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的成绩源于在扩大开放、优化服务和创新监管三方面的努力。

  服务业占北京市GDP比重超过80%,北京把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2015年,北京成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试点政策实施后,北京取消了外商投资飞机维修项目中方控股的限制,引入世界第二大综合性航空维修企业法荷航集团,新成立的合资公司成为首家外方控股的飞机维修企业。另外,外商独资娱乐场所、外资控股证券机构等纷纷落地北京。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刘梅英说,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是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对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意义重大。刘梅英表示:“通过扩大开放,放宽准入,一些高端的机构和资源向北京聚集,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要素支撑;第二个方面,通过机制创新,为推动一些开放型经济体制向更高层级接轨,对标国际,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机制保障;第三,通过优化环境,也推动了开放型经济营商环境向更高水平迈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

  企业对北京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赞不绝口

  机构、人才引进来,如何优化服务成为“必答题”。去年3月,聚焦建筑许可、开办企业等重点环节,北京市精准制定了“9+N”系列措施,今年又发布了2.0版,进一步解决营商环境痛点难点问题。今年北京市各级80%的事项将实现“一门”办理,70%的事项“一窗”分类受理,各级100个高频事项将实现一次不用跑或者最多跑一次。

  ABB集团是一家总部位于瑞士的全球500强企业,集团在上世纪80年代就进入中国,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场馆等多个项目建设。ABB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康亮对北京优质的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赞不绝口。康亮说:“感谢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使我们在办事过程中享受到诸多简化的审批流程,包括备案及地税注册地跨区迁移流程。在中国,我们对业务发展充满信心。在北京,ABB将继续增加投资,不断升级生产设施,提高研发实力,支持北京的高质量发展。”

  创新监管也是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部分。以海关监管为例,北京海关在临空经济区、跨境贸易便利化等方面推出20多项措施。以航空器材共享保税支援项目试点来说,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首都机场周边建设了面积约8000平方米的航空器材保税仓库,并在各地建立分库,可以随时为各大航空公司提供航空器材的维修和保养。

  中国航空器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俊表示,由于北京海关创新监管,在各地的分库也统一归北京海关监管,这使得航空器材的流转效率大幅提升。张俊说:“在原来海关的监管模式下,比如货在北京的保税库,要发到上海、广州,货到了上海或者广州要进入当地海关,虽然都是一个海关,但是因为属地化管理的原则,器材进行流转的时候,流转效率还是和目前这种创新不一样。现在在上海、昆明建分拨库都是在北京海关的统一监管之下进行的,器材流转效率肯定比在不同属地化管理下高很多。”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