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00万—500万大城市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 城镇化建设进入2.0时代

2019-04-09 09: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记者夏青)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发改委昨天(8日)发布关于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其中提出,要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推动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等。通过这些重点任务的落实,中国的城镇化建设将进入2.0时代。

  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

  通知明确,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包括: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化城镇化布局形态、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以及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四个方面。

  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说,今年,要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取得明显进展。要强化对户籍制度改革及其配套政策推进实施情况的跟踪监测,宣传推广有些地方在推动落户的好经验、好做法;对存在户改政策不符合国家要求、落户政策执行不到位、落户通道不畅、落户进展迟缓等突出问题的地区和城市开展督导整改,切实抓好已经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工作,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取得明显进展。

  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

  在重点任务中,关注最多的就是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

  通知提出,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马庆斌认为,户籍制度改革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牛鼻子。依据不同的阶段来引导、规范人口的有序流动,生产力就能够更好地释放出来,户籍制度改革实际上也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牛鼻子。随着户籍制度改革的深入、很多落户权限的放开,一批支撑我国高质量发展,更加能够发挥对于区域扶持、带动作用的中心城市将崛起。

  实际上,包括西安在内的不少城市已经提前走了一步。2017年以来,这些城市鼓励落户、引进人才的动作不断。这一次通知的发布意味着,后续将会有更多的城市在大中专院校毕业生落户方面,不仅不会设置障碍,还有可能会给出各种鼓励措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说,今后要做好公共服务的全覆盖工作。随着该落户政策的放开,很重要的是要把公共服务的全覆盖工作做好。没有一个比较全面的公共服务保障的支持,即便拿到城市户籍,在一些城市发展也会遇到不少的困难。

  首次提出“收缩型中小城市”

  此次政策还有一个值得关注内容是“推动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其中首次提出“收缩型中小城市”。张立群分析,在推进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中,要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避免中小城市盲目“铺摊子”的造城运动。

  “人地钱挂钩” 解决事权、财权不匹配

  重点任务同时还提出,要深化“人地钱挂钩”等配套政策。全面落实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与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政策,推进城乡要素合理配置。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在符合空间规划、用途管制和依法取得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允许就地入市或异地调整入市。

  马庆斌认为,“人地钱挂钩”将解决事权、财权不匹配的问题。他指出:“该政策还解决了两个积极性:农村转移人口落户到城市和地方城镇政府愿意接纳这些转移人口。比如要解决就业的问题,就需要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去解决产业发展的问题,就需要土地指标。人多了,就需要更多的住房用地指标和商业用地指标等。简单来讲,就是把事权和财权更好地解决了。”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