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家银行因违反信贷政策遭处罚 专家:监管高压要一“严”到底

2019-04-08 10: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记者洛佳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监管部门对信贷资金违规仍保持高压打击。刚进入二季度,又有多家银行因违反信贷政策遭受处罚。其中,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仍是监管重点。近期青岛银保监局公布两张罚单,平安银行青岛分行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青岛分行各自因为信贷资金违规流入“两市”遭到处罚。

  根据处罚决定,平安银行青岛分行被处罚90万元;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青岛分行被处罚30万元。此外,还有相关责任人因参与违法违规发放贷款被警告。

  今年以来严监管保持“高压” 各地银保监局频频出手

  尽管监管明令禁止,银行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和楼市仍难禁绝。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各地银保监局针对信贷资金违规频频出手。据统计,今年2月,各级银保监机构共披露160张银行业罚单,合计罚没3580万元。其中,共有84张罚单剑指信贷业务违规,占当月披露总罚单数的一半。进入3月份,各级银保监机构披露的226张银行业罚单中,有120张与信贷业务违规相关。

  A股持续走强 部分地方楼市调整有变化 银行信贷违规流入“抱幻想”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A股持续走强,股市猛涨之下多路资金涌入股市,其中就包括违规从银行流出的信贷资金。另外,今年多个城市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作出适度放松。随着房贷执行利率下调,市场情绪有所恢复,楼市似乎开始显现回暖迹象,因此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现象有所抬头。

  专家点评:银行信贷不能炒股炒房 监管高压不变 要一“严”到底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银行信贷不能炒股炒房,监管高压将继续一“严”到底。

  郭田勇表示:“前几年有关部门,包括各个金融监管机构出过文件,严令禁止银行信贷资金去炒股以及违规进入楼市,这方面都有严格规定。所以,在这轮市场上涨的情况下确实要注意这个问题。从目前种种迹象来看,不排除有一些银行信贷资金虽然是以正常名义放贷款,但这些贷款可能有部分被挪用到了股市、楼市。因此,在当前市场情况下,还是应当重申这个问题。有关机构特别是监管机构,应当加大对此监管力度,防止银行资金违规进入楼市、股市情况的发生。”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