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3个新职业发布 无人机驾驶员、电子竞技员等在列

2019-04-05 11: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记者田芳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人社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近日联合发布了13个新职业,涉及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电子竞技和无人机等多个行业。这是从2015年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颁布以来发布的首批新职业。这些新职业反映了哪些社会发展的新趋势?

  新职业的产生具有必然性

  此次发布的新职业主要集中在高新技术领域,人社部指出,这批新职业主要呈现三方面特点:产业结构的升级催生高端专业技术类新职业、科技提升引发传统职业变迁、信息化的广泛应用衍生新职业。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说,和传统职业相比,新兴职业更具挑战性,也更受年轻人的喜爱。产业的升级和新业态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市场。在这个过程中职业细化,必然产生新职业,为80后新生代青年群体创造了比较好的就业机会。

  新职业反映经济发展热点领域

  近几年,随着我国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广泛运用,与此相关的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和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等4个专业技术类新职业应运而生。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到237.4亿元,同比增长67%;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达到691.6亿元,增速达到34.32%。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对从业人员的需求也在大幅增长。以重庆为例,目前,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缺口有150万人。重庆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运维工程师罗皓天认为,新职业能够得到官方认定,将规范大数据智能化人才的工作标准,扩大职业关注度。

  与此同时,随着新兴技术的采用,传统的第一、第二产业越来越智能化。例如,工业机器人的大量使用,对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和系统运维员的需求剧增;而随着大量无人机的使用,无人机驾驶员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新兴职业。

  此外,信息化的广泛应用也衍生出大量新职业,比如数字化管理师。据了解,目前全国有20多万名数字化管理师,主要分布在IT、互联网、服务业、制造业等众多行业。阿里钉钉副总裁吴振昊说,随着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的不断提升,数字化管理师的市场需求也越来越大。“中国的中小企业其实非常多,据不完全统计,可能有超过4300万的中小企业。企业面临的数字化转型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所以这个市场非常大。”

  “电竞玩家”成为正式职业

  在13个新职业里,电子竞技员也是备受关注。近年来,基于计算机的竞技项目发展迅猛,电子竞技已成为巨大的新兴产业,电子竞技运营师和电子竞技员的职业化势在必行。据不完全统计,电竞行业的目前从业者是5万人,岗位空缺达26万人,到2020年,人才缺口将扩大到50万人。

  明日世界电子竞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许邦表示:“三年前,从年初到年尾不超过10场。现在,从2018年的数据来看,电竞比赛已经超过100场。热度的拉升,导致整个行业对电竞人才的迫切渴望。”

  新职业会带来哪些好处?

  从前面提到的各项统计数据来看,这些新兴行业几乎都存在人才缺口。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研究员苏海南说,发布新职业不仅有利于形成新的就业增长点;同时,新职业也将带来更高质量的经济社会效益的产出。他指出:“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我们由产业链的低端向中高端发展,特别是国家强调并鼓励技术创新、技术革命,这些新职业就应运而生。新职业的作用,一方面随着一些传统夕阳职业的衰落,形成了新的就业增长点;另一方面,它们带来了新的更高质量、更多数量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产出。”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