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清明小长假开启 多平台数据折射消费新趋势

2019-04-05 11: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清明小长假正式开启,衣食住行等都将迎来消费高峰。在旅游方面,有机构预测,将有超过1.1亿人次出游,民宿预订量相比去年同期已经增长约五成;在饮食方面,江浙沪时令小吃青团受到热捧,有数据显示,销量环比增长超过500%。今年的清明小长假还有哪些消费新趋势?

  携程发布的大数据显示,由于清明节小长假只有3天,中短途游成为不少人的选择,在国内踏青赏花格外受到青睐。根据预定情况,十大赏花景区榜单已经出炉,它们分别是武汉大学、江苏太湖鼋头渚、江西婺源、西藏巴松措、杭州西湖、南京明孝陵、上海海湾国家森林公园、云南罗平、安徽宏村和江西庐山。

  值得一提的是,高铁已经成为踏春赏花最主要的出行方式。携程数据显示,在前往婺源、上海、长沙等地的赏花游客中,平均有75%左右选择高铁作为交通工具;而乘坐高铁前往苏州、杭州、南京、无锡等地赏花的旅客占比也都超过了六成。

  到乡间田野踏青赏花、寻找野趣也带动了民宿热。途家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清明节小长假,民宿预订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约五成。其中,山西晋中、江西上饶、江西九江的预订量同比增速超过了20倍,三四线城市的出游订单数量持续增长。

  在“吃”的方面,江浙沪一带的时令糕点青团受到热捧。天猫和苏宁的数据显示,最近1周,有121万人搜索“青团”这一关键词,近期销量环比增长509%。其中,传统甜口的豆沙青团仍然是最受欢迎的青团味道,无论是搜索还是购买量都继续呈现上升趋势;不过,咸口的青团也有市场,雪菜笋肉青团、辣味三丁青团、腌笃鲜青团等都加入了今年的青团“咸甜之争”。

  在“买”的方面,苏宁的数据显示,防晒品销量同比增长37%,春装销量同比增长92%,便携椅销量则同比增长645%,其中,便携椅的消费者中,“65后”女性占到近25%。有消费者说,随着天气不断转暖,外出走走、晒晒太阳是个不错的选择,相应的装备也得跟上。

  有意思的是,围绕宠物经济,今年清明小长假的消费出现了一些新趋势。苏宁易购平台上宠物背包的销量同比增长了近五成,带着自家的萌宠出游成为新风尚;淘宝上宠物殡葬行业成交订单数同比增幅则达到102%,宠物殡葬服务也正在逐步走向“绿色化”。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