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公布 全年可减负担3000多亿

2019-04-05 11: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正在持续落地。《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以下简称《综合方案》)4日正式对外公布。人社部、财政部、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个险种合计全年可减轻社保缴费负担3000多亿元。

  制度性降低养老保险费率

  根据这份刚刚对外公布的《综合方案》,降费举措主要包括几个方面。第一,制度性地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省份,可以降到16%;第二,继续阶段性地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现行的阶段性降费率政策到期后,再延长一年到2020年4月30日。也就是说,失业保险继续实施1%的总费率,工伤保险则是因地而异,各地可以继续根据基金累计结余情况来确定降低的幅度。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说,这两项措施中,养老保险的单位缴费比例降低幅度较大,是关键性的举措,“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相较之前的20%或者19%的费率水平,一次性降低3至4个百分点,相当于降低1/5,这将较大幅度地减轻企业社保缴费的负担,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稳就业,促进高质量发展。”

  调低社保缴费基数

  降低社保缴费负担,除了降缴费比例,还包括降缴费基数。《综合方案》中明确,调整社保缴费基数政策,将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平均工资作为核定职工缴费基数上下限的指标。

  对此,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关系研究中心主任陶文忠解读,在以往的政策中,所谓“平均工资”指的是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的平均工资,往往偏高,这次把统计范围扩大,加上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平均工资,这样能够更合理地反映参保人员的实际平均工资水平,“那么缴费基数就会有相应降低,在所有降低社保费率的举措中,我认为这是力度比较大的。”

  降费不会造成养老金支付风险

  随着养老保险降低缴费比例,有声音担心,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压力是否会进一步增大,是否会影响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财政部社保司司长符金陵强调,目前,基金收支状况稳健,不会存在“穿底”的情况。

  他说:“从总量上看,全国养老保险基金整体收大于支,滚存结余不断增加。根据最新年报统计,2018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各项收入3.7万亿元,支出3.2万亿元,加上以前年度的结余,2018年底已经累积结余4.8万亿元。据测算,降费后,未来几年仍能保持当期收支略有结余。”

  另外,针对早前央广报道的多地企业社保征收移交税务部门按下“暂停键”,本次出台的《综合方案》也明确,企业职工各险种原则上暂时按照现行征收体制继续征收,即原由社保、税务征收的继续由社保、税务征收,“成熟一省、移交一省”。税务总局社保费一组组长郑文敏透露,税务总局及各级税务机关已设立社保费专门工作组。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