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季度A股市场明显回暖 深成指大涨近37%“牛”冠全球

2019-03-31 11: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随着上证指数周五(29日)以一根中阳线收盘,宣告A股一季度完美收官。一季度,A股市场明显回暖,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及创业板指相继站上年线,深证成指更是大涨近37%“牛”冠全球。

  A股“暖春” 市值增长近三成

  上证指数累计大涨近24%,深证成指大涨将近37%,创业板指数大涨35%,一季度,A股的三大股指全线领涨,遥遥领先其他市场。截至周五收盘,沪深两市A股总市值为61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3万亿元,增幅近3成。太平洋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孟京分析,A股“暖春”行情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去年市场出现了非理性下跌,超过了基本面,这为今年的上涨奠定了基础。二是今年以来市场利好不断,资金不断进入,投资者的预期发生了比较大的改变。加之今年科创板和注册制有可能推行,这是市场走好特别重要的原因之一。

  成交量持续放大 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入

  市场回暖,成交量也持续放大。其中3月份两市平均每天成交额高达8851亿元,环比增长50%,单日成交量多次突破万亿元。

  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入规模达125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两倍。其中,2月份,北上资金净流入规模达606亿元,创历史单月最高纪录。尽管3月外资出现获利回吐现象,不过东北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郭峰认为,外资持续看好A股是个趋势。“当市场突破3000点、进入3100点高位的同时,部分外资可能会有比较好的获利空间,所以出现了获利回吐,导致短期的波动。但是从长期来看,我们认为外资积极配置A股的趋势应该是不会改变的,未来今年5月、8月MSCI还要加大A股的配置比例,外资配置A股还会呈现一个增长的态势。”郭峰说。

  新股受热炒 科创板后有望改善

  就具体行业来看,日常消费、信息技术涨幅居前,涨幅都超过40%。个股方面,以光伏玻璃为主要产品的福莱特以630%的涨幅领涨。从2月15日上市以来,股价低加上市场行情好,让福莱特股价从2块多,收获19个涨停板。

  新股康龙化成、新乳业也分列第二、第十。分析认为,新股受热炒的状况,有望在科创板推出后改善。郭峰表示:“目前新股的发行制度、定价制度,还是会受到游资炒作的影响。所以整体来看,每一轮行情的启动都会有一些新股出现翻倍上涨。但是未来我们更关注的是,随着科创板的上市之后,可能会给整个新股发行制度带来一些倒逼,所以未来新股的短期恶炒有可能会随着发行制度的改革而受到一定抑制。”

  涨停板排行榜 ST与“妖股”齐飞

  不过在涨停板上19个涨停的福莱特只排名第三。*ST毅达以31个涨停排名第一。这被称为一只神奇的股票:一边是股价离奇大涨,一边是公司管理层集体“失联”,公司主业处于停滞状态,同时还存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风险。

  此外,像*ST毅达这样披星戴帽却依然超过15个涨停的,还有*ST天马、ST康得新。外加被称为“妖股”的东方通信、被称为“东方通信第二”的顺灏股份,一季度的涨停板可以说是新股与“妖股”齐飞,投资同投机共做。

  不过郭峰认为,这种局面可能会得到改善。春节之后到3月上旬,整个游资开始出现了全面启动。所以,以游资主导、以东方通信为代表、短短两个月之内翻十倍的个股现象开始出现了全面活跃。但相信未来融资的过度炒作可能会随着股指的不断提升而有所收敛。进入二季度之后,市场有可能再次对基本面、对经济数据以及对年报季报的关注,机构主导的行情有可能再次成为主流。

  ST霸占跌停板排行 ST长油走出V行情

  跌停板前七名都被ST股票占据,*ST长生以18个跌停板位列榜首,获得15个涨停的ST康得新以16个跌停排名第二。此外,“央企退市第一股”ST长油重新登录A股,走出了V字行情,在7个跌停后不断上升,周五正式撤销其他风险警示,简称从“ST长油”变更为“长航油运”。

  展望二季度,股市会怎么走?孟京给出的建议是:看年报。“最重要的事情,一定是4月份发布的年报,让投资者能够看一看到底全年的业绩怎么样;五六月份科创板即将开板,总体来说,二季度还值得期待的。”孟京说。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