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批新设外资控股券商获核准 摩根大通、野村控股双双落子

2019-03-31 11: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唐明 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随着我国金融领域新一轮对外开放进入实施阶段,外资控股券商获批节奏正在加快。证监会近日宣布,核准设立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我国外资控股券商的数量增加到3家。

  新设合资控股券商出炉 摩根大通、野村控股看好中国市场

  “证监会于近日依法核准设立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在周五(29日)举行的证监会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宣布,继瑞银证券后,又有两家外资控股券商出炉,花落摩根大通、野村,我国外资控股券商的数量已经增加到3家。不过不同于瑞银通过增持股权实现控股,此次获批的两家合资券商,都是新设立的。

  就在证监会宣布这一消息前一个小时,摩根大通全球银行副主席李一还在博鳌亚洲论坛的一场分论坛上表示,摩根大通坚持来中国做业务,体现的是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摩根大通坚持到中国申请牌照、来中国做业务,体现的是信心。这信心来自对中国政府的理解、对中国经济的理解,对中国改革开放路径的理解。”

  野村控股首席执行官永井浩二说:“这是野村拓展中国业务的重要一步。希望通过在中国扩大公司规模来支持中国与日本的经济发展,同时稳步巩固野村作为深植于亚洲的全球性金融服务机构的地位。 ”

  招兵买马、备战开业 新公司的最初业务或以投行为主

  资料显示,这两家公司的注册地都在上海。其中摩根大通证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8亿元,业务范围为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自营、证券承销与保荐。目前摩根大通官网已经挂出合资券商的招聘岗位,涉及股票交易、风控、并购、合规、技术、运营等岗位,从这些岗位设置不难看出合资公司的业务布局。

  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亿元,业务范围为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自营、证券资产管理。野村控股表示,在成立初期将以财富管理为主营业务,之后将逐渐建立金融产品销售渠道,拓展机构及其他业务,最终发展成为一家综合性证券公司。

  目前,公司有6个月时间进行筹备,在此后的现场检查通过后,才可以正式开业。中邮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毅敏认为,外资券商前期应该主要以投行业务为主,渠道的拓展并非一朝一夕。“最开始的业务可能是以投行为主,未来可能会在资管业务上变化很大。”

  证券业持续对外开放 国内券商需要练好“内功”

  两家外资机构都是国际知名大行。外资“狼来了”,会给国内证券市场带来怎样的改变?开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田谓东认为,短期内不会对国内证券公司竞争格局带来太大影响,“毕竟国内的证券市场目前来看有两方面,一方面投行,另一方面经济业务靠本地经验多一些,这些方面外资是最欠缺的。”

  不过田谓东也坦言,在投行业务和资管产品创新方面,国内的券商在未来将面临巨大压力。为了应对新变化,国内证券要练好“内功”,要有前瞻性地提前布局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等业务。

  总体来说,外资控股券商来化布局,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以及证券业对外开放的一个跨越。常德鹏表示,未来证监会将继续坚定落实我国对外开放的总体部署,积极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对外开放的具体工作,继续依法、合规、高效地做好合资证券公司设立或变更实际控制人审核工作。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