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六大国有银行年报观察:不良贷款率下降折射银行高质量发展

2019-03-30 13: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蒋勇 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截至昨天(29日)下午,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邮储银行六大国有商业银行2018年年报全部披露。今年年初刚刚步入国有六大行序列的邮政储蓄银行继续保持行业优秀的资产质量水平。

  邮储银行不良率最低

  年报显示,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0.86%,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不良+关注类贷款比例为1.49%,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1/3。六大国有商业银行中不良贷款率最高的为农业银行的1.59%。

  各大行不良贷款率都有较大幅度下降,其中农业银行下降最多,较2017年下降0.22个百分点;工商银行不良贷款率则连续8个季度下降,显示出资产质量在稳步提升。

  工商银行行长谷澍说,工商银行在过去一年实现了穿越周期的稳健发展。“用一个词来形容我们的特点就是稳健,把我们的稳健再加一个定语叫我们追求的是穿越周期的稳健。我们的资产质量更加坚实。不良贷款率1.52%,连续8个季度下降;潜在风险融资连续11个季度下降。”

  不良率下降是银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表现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说,不良贷款率下降是我国银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一种体现。“确实从目前的商业银行资产质量的变化来看,通过一年多的加强监管,银行的风险控制能力越来越强,资产质量在逐步提高,不良率在下降,这也表明随着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方式从数量和规模扩张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过程中,银行也顺应了这种变化,体现了质量优先发展的方向。”

  银行业加速布局金融科技

  另外,各大行都加大了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布局力度。例如,中国银行去年金融科技的全球专利申请量是全球金融业排名第二位。工商银行积极推进智慧零售银行战略,同时以金融科技为主要支撑,来推进零售业务的产品创新。目前,工商银行已经推出1700多个智慧零售应用场景,涵盖金融投资和客户出行等。

  建设银行利用金融科技加大对小微和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2018年末,建设银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6310亿元,增幅超过50%,余额和新增均居行业首位。建设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杨军说,建行已经能够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有效识别客户风险。“批量化获客,精准化画像,自动化审批,智能化风控,综合化服务,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方法,建立了一整套风控体系。我们的风控体系就包括在前期运用大数据对客户进行有效筛查,借助工商、税务、电力等不同的数据,对客户的真实性有效性能够进行识别。”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