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鳌论坛嘉宾看好中国经济: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是确定的

2019-03-27 14: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博鳌3月27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昨天(26日)举办的一场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就今年世界经济走势的确定性和不确定性展开讨论。嘉宾们认为,中国经济实现持续增长是确定的。贸易保护、美国货币政策等是当今世界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合作、沟通将成为应对不确定性的关键解决方案。

  继去年10月将2019年和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7%之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今年初再次下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3.5%和3.6%。在昨天的论坛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张涛说,贸易问题是一个重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可能会对亚洲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日本银行董事局委员铃木人司就提到,日本经济发展需要增加贸易,但是面临经贸摩擦这一不确定因素。“日本从去年二季度起,出口开始下降,所以非常重要的是,我们要增加贸易,但是现在的一个不确定性就是贸易摩擦。”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则表示,他最关注的不确定性是美国的货币政策:“尽管美联储最近已经表示今年很可能不再升息了,出售资产的活动在9月份也要停下来。那么是不是美国的货币政策已经发生了逆转?就是走向利率中性,还是最后又开始宽松?这个东西对资产价格、对大宗商品的价格,包括对发展中国家的债务等方面的影响是我最关注的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

  去年,中国经济总量突破90万亿元,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在众多不确定因素中,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米凯莱·杰拉奇说,中国经济实现持续增长是可以确定的,“中国仅仅通过城市化,经济就能增长2%。他们再稍稍增加城市人口的消费,就能实现新的增长动力。这是可持续的增长。在欧洲我们总是讨论中国的增长是不是可持续的、是不是确定的。我觉得这有彻底的确定性。”

  谈到如何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嘉宾们认为合作与沟通是关键。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长汉斯保罗·博克纳说:“在应对2008年、2009年的金融衰退中,当然它没有成为大萧条,当时世界各国携手合作,中国也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对于‘黑天鹅’事件,我们的解决方案不是现在就能够预见到的,但是一旦出现这样的事情,我们要团结在一起加以应对和解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张涛认为,对于亚洲和新兴经济体来说,还要全力支持创新,提高劳动生产率,以促进经济增长。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