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鳌亚洲论坛拉开帷幕 系列重磅经济报告发布

2019-03-27 09: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记者胡波)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昨天(26日)在海南小镇博鳌拉开帷幕。《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新兴经济体发展》和《亚洲竞争力》三大学术报告以及今年首次推出的《亚洲金融发展报告》,共计四份重量级的研究报告亮相博鳌,分别从不同角度聚焦“共同命运 共同行动 共同发展”。

  四份重量级报告出炉 聚焦“共同命运 共同行动 共同发展”

  随着博鳌亚洲论坛开幕,世界目光聚焦在海南博鳌,亚洲也进入了博鳌时间。在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亚洲和世界经济面临风险和挑战的局面下,本届博鳌论坛年会将主题定位为“共同命运 共同行动 共同发展”。

  当前亚洲经济形势如何?各方急需聚焦的共性问题有哪些?《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9年度报告》、《新兴经济体发展2019年度报告》和《亚洲竞争力2019年度报告》三大学术报告及今年首次推出的《亚洲金融发展报告》,分别给出了回应。

  《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9年度报告》指出,大国之间的贸易纠纷,使得全球贸易体系面临的挑战和不确定性增加,但贸易摩擦实际使得亚洲区域贸易自由化进程加快。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桂军在发布报告时表示,全球贸易体系面临分裂的危险,如果美国、欧盟和中国这三个贸易中心能够达成共识,消除分歧,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和互联网的一体化就能保持稳定。如果不能,全球多边贸易体系面临的挑战的不确定性将有所增加。

  林桂军说:“我们建议第一个要关注国际贸易产品结构的变化,其中,十分突出的是制造业向服务化、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变的趋势,都会成为我们需要解决的新议题。第二要关注WTO改革的变化,WTO的改革取决于全球主要贸易伙伴所采取的态度和采取的立场。我们这个报告里边写到了,当前全球的贸易投资主要受到三个贸易中心的主导,美国、欧盟和中国这三家的合作将决定着WTO以及全球多边体制的未来。”

  过去一年亚洲国家综合竞争力排名 中国位居第九

  《新兴经济体发展2019年度报告》对二十国集团中的11个新兴市场经济体(E11)的宏观经济状况和结构性问题,进行了深度分析。《亚洲竞争力2019年度报告》则公布了过去一年亚洲国家的综合竞争力排名,中国位居第九。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欧所副所长、研究员张焕波说,在整个亚洲地区的竞争活力都是非常强劲的当下,中国能稳居第九名,实属不易。

  张焕波表示:“亚洲地区的竞争活力非常强,在这个环境当中不进则退,实际上我们在五个维度方面都在大幅度的提升。比如在商业行政效率方面,从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推进放管服的改革,整个竞争环境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在创新方面我们也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现在的研发投入已经达到了OECD国家的水平。”

  亚洲已经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

  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还首次发布关于金融领域的报告——《亚洲金融发展报告》,系统梳理和总结了各地区在基础设施建设和融资方面的机遇与挑战。报告显示,亚洲已经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说,推动全球化不是追赶时髦,期待通过这次年会,能够对外释放一个明确的信息,那就是坚持全球化和共同发展的方向。李保东说:“为什么要推动全球化的发展?是因为全球化这几十年来,给国际社会各地区的人民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它的物流、资本流、资源流、人流和信息流为社会经济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所以大家的呼声非常强烈。推动全球化不是追赶时髦,是因为它给人们、给国际社会带来了好处,所以我也特别期待通过这次年会大家一起讨论,能够对外释放明确的信息,就是要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坚持全球化的方向,坚持共同发展的方向。”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