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吉喆:扩大重点领域混改试点范围

2019-03-25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每年全国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2019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汇集超过50位中央部门负责人,外方正式代表多达150余位,包括96位世界500强企业和全球行业领先企业的高管以及国际知名学者近30位,围绕“以开放引领未来”“推动中美合作新共识”“巩固结构性改革成果”“数字时代的商业革命”等几大主题展开讨论,释放出重磅信号。

  在昨天(24日)的论坛开幕式后,举行了多场分论坛。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和哥伦比亚大学教授、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就“稳中求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言。

  宁吉喆回应部分生产要素价格上涨过快

  去年以来,钢铁、煤炭、石化产品、石油、天然气等价格迅速上涨。统计显示,这些行业的利润占整个工业行业利润的70%到80%。生产要素价格上涨过快,使下游行业遭遇生产成本上涨压力。有观点把这个现象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去产能联系到了一起,认为是过度去产能导致的。对此,宁吉喆在论坛上回应,国家发改委去年已经注意到这个情况,并采取了针对性措施。

  宁吉喆表示:“因为供需的平衡状况,在中国这么大的市场,价格是放开的,它就涨价了。有的原材料在全国来说,供给总量仍然很大,但局部供给可能跟不上,煤炭是比较明显的。所以,近一两年来是结构性去产能、系统化优产能。去年四季度以来,钢铁、煤炭等行业价格上涨较快的现象有所缓解。当然,这有结构性对策的效果,也有世界和中国供求平衡状况变化的影响。”

  扩大混改试点范围,深入推进电力、油气、铁路领域改革

  对于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宁吉喆提到,着力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充分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动性、积极性。如何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国家发改委1月份曾明确,扩大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范围,深入推进电力、油气领域改革。而记者注意到,在昨天的论坛上,宁吉喆的表述中又多了“铁路”两个字。

  宁吉喆介绍,扩大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范围,深入推进电力、油气、铁路领域改革。自然垄断行业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运网分开,将竞争性业务推向市场。

  诺奖得主:提高特殊群体的劳动参与率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曾多次就供给侧改革发表观点。昨天的论坛上,他分析评价了中国多个供给侧要素。在资本方面,他认为金融行业的规模不是最重要的,结构和业绩表现是最重要的,要有更多区域性金融机构、风险投资基金。

  斯蒂格利茨提到最多的是劳动力要素,他建议中国增加投入,提高一些特殊群体的劳动参与率。斯蒂格利茨表示,在供给侧,中国要首先考虑持续增加研究、教育、医疗方面的投资以及增加学前教育和农村的投入,也要为妇女和老年人提供更多的机会,提升劳动参与率。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劳动力也是很重要的供给侧要素。

  斯蒂格利茨还十分注重环境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影响。他认为,打造绿色经济可以带来更多需求,建设宜居城市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斯蒂格利茨说:“因为现在多数人住在城市,所以需要将城市建设提上议事日程,其中之一就是打造宜居城市。宜居城市意味着要有更多绿地、更好的公共交通,这也是一个供给侧措施,因为快乐的人、健康的人生产率也更高,能提升经济潜力。”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