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创板首批受理企业名单出炉 引发市场关注

2019-03-24 11: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刘倩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科创板首批9家受理企业名单已经在本周出炉。这份名单的公布引发了市场广泛关注。这份名单有什么特点?名单背后又透露出哪些趋势呢?

  亏损企业入选 不必感到意外

  首批科创板受理企业尘埃落定,但是围绕着它们的讨论却刚刚开始。纵览这份名单,9家企业分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和新能源这五个行业,预计市值平均是72.76亿元。值得关注的是,有8家企业的财务或是盈利状况相对较好,有一家企业仍然处于亏损状态。亏损的企业依旧可以进入首批名单,对于这件事不必感到意外。此前,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就说过,科创板相应的、一系列的制度创新需要磨合期、试验期。“不排除科创板的初期,可能会出现个别公司的定价并不完全符合市场各方的预期;也不排除市场各方会质疑个别公司是不是完全符合科创板的定位,因为在创新科技方面,大家的认知不见得完全一致。”

  企业审核将突出市场机制

  由此可以看出,科创板发行上市的条件颇具包容性。目前,科创板企业申请和受理刚刚开始。根据流程,名单中的企业还要经过审核问询、上市委会议、证监会注册、发行上市等步骤。

  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说,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离不开方方面面的工程,任务艰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其要义是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市场各方归位尽责,监管机构和交易所各司其职。交易所将以全公开、分行业、电子化问询式的审核方式,督促发行人把自身的真实情况说清楚、讲明白。审核问询,努力问出一个真公司。保荐机构和机构投资者要根据专业能力和经验,对企业的质量作出判断和选择,代表市场选出好公司。

  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企业积极布局科创板

  在首批申报的企业之外,还有20多家企业明确将冲刺科创板,其中包括上海硅产业集团、新光光电、贵州航宇科技等。与此同时,还有多家企业将“科创板”纳入了企业的发展规划。由于上海高端人员集聚,普济生物科技(台州)有限公司决定在上海布局公司的研发基地。公司总经理贾强说,他们将争取在一两年内能登陆科创板。

  投资科创板蕴含风险 投资者应具有包容心态

  关注科创板动向的不仅有科技创新企业,还有广大的投资者。目前,科创板对投资者设立了50万元+2年投资经验的门槛。不过,面对着亏损企业可以上市等资本市场改革里新生的情况,普通投资者的投资策略也应该有所调整。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提醒说,科创板是一项高风险投资。投资者在投资时不仅要有包容的心态,还要充分了解企业的背景和资质。科创板的高科技、高成长性,它的背后一定是估值的高风险,当然也包括投资的高风险。普通投资者即便达到了投资者准入门槛,也必须要读懂科创板的企业,包括它的行业地位、科技含量及经营现状。因此,科创板要求投资者既要有包容的心态,更要有风险意识。要用不同于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投资理念来参与其中。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