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6个关键词勾勒“以开放引领未来”

2019-03-24 11: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以“坚持扩大开放 促进合作共赢”为主题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经济峰会昨天(23日)在北京召开。今年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第20届年会。作为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来自全球的150多位经济学家、国际组织官员以及全球500强企业负责人与中方参会嘉宾就中国的扩大开放、全球合作共赢等话题展开讨论。从“做行动派”,到“中国信心”,再到“合作发展”,中外嘉宾的热议中,“6个关键词”勾勒出“以开放引领未来”。

  关键词一:做行动派——中国不开“空头支票” 认真实施外商投资法

  走过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下一步对外开放会是什么模样?针对外界关切,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回应,中国下一步推动高水平开放彰显五大特征。这五大特征分别是:更加互利共赢、更加知行合一、更加一视同仁、更加内外联动、更加注重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

  韩文秀说:“我们一向讲求言必信、行必果,我们将加快修改完善国内法律法规,以法定规范的方式将对外开放的举措固定下来。包括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侵权行为的处罚等等。这也是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发展创新型企业的内在要求。我们愿与有关各方强化落实和监督相互开放的承诺。我们不开空头支票,我们是行动派。我们要认真实施外商投资法,加快制定配套措施,这将成为中国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里程碑。”

  关键词二:看好中国经济——中国是未来世界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据了解,参加今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有96位世界500强企业和全球行业领先企业的董事长或首席执行官,以及50多位国际组织官员和著名学者。嘉宾们普遍看好中国市场以及中国经济的增长。波士顿咨询全球首席执行官李瑞麟说:“我们看到80%的新兴高科技企业不是来自中国就是美国,基于这背后的潜力和深远影响,我认为中国是未来世界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关键词三:全球化——中美欧合作引领全球化是当前最好的前景

  全球化需要领导者。那么,今天的世界谁来引领全球化?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给出的观点是:中国、美国、欧洲平等合作共同引领全球化是当前最好的前景。他说:“中国、美国、欧洲携手引领全球化,关键是要开诚布公、平等的协商。作为一个成功的全球化引领者,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自身的国内市场必须足够巨大,以至于它能够用自己的市场跟其他的国家协商,让其他国家加入开放、加入公平贸易。二是这个国家必须享有全球最领先的产业,产业能够产生巨大的贸易条件。三是这个国家必须要有一定的国内自我调节能力,让本国反对全球化的经济相关利益者能够得到补偿,能够支持这个国家全球化的领导力。”

  李稻葵认为,中美欧平等合作共同引领全球化的关键是彼此信任、平等协商、相互监督,解决争端要互相尊重、互相平等、诚恳而谈。

  关键词四:金融开放——中国开放对全球金融体系起到关键作用

  美国桥水投资公司董事长瑞·达利欧说,中国的发展非常迅速,出现了很多增长的奇迹。在金融开放方面,中国的开放对全球金融体系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也对全球储备货币的结构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和挑战。在达利欧看来,未来中国会继续开放,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中国的金融开放也建立了中国以及全球的金融中心,它不仅能够带来繁荣,而且能够促进竞争。

  关键词五:开放与互信——蒂姆·库克说:期待中国进一步开放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会上说,苹果非常感谢中国能够打开市场大门,让他们成为一份子。库克表示,苹果公司期待中国在未来不断地开放,“我们认为开放是至关重要的,不仅仅对中国发挥全部的潜力很重要,对推动全球经济的繁荣至关重要。众所周知,伙伴关系的关键要素是开放和互信,只有这样才能合作,进而产生新的思想,以及新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六:合作与发展——更好地利用中国优势在全球创造和谐共赢

  首次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并致辞的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表示,许多跨国企业都从不断发展的中国市场中获益,宝马集团就是其中之一。面对充满挑战的市场现状和国际环境,科鲁格提出了以合作、全球标准化、稳定为核心的“三大共同价值”,求同存异、共谋发展。

  科鲁格认为,对希望与中国共同成长的跨国公司而言,合作至关重要。展望未来,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成功将取决于如何更好地利用中国的优势并在全球创造和谐共赢。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