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粤港澳大湾区将提升供电服务 办理用电业务“零跑腿”

2019-03-19 11: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先行。昨天(18日),南方电网发布26条重点举措,提出2018年—2022年在珠三角地区投资1700亿元以上,基本建成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未来,在粤港澳大湾区能够享受怎样的供电服务?几个关键数据值得关注。

  粤港澳大湾区人口密集,企业密集,大家都比较关心用电便利度,也就是说,开户、缴费、报修的时候要不要跑腿。对此,南方电网总经理助理、新闻发言人徐达明说,26条重点举措中已经明确提出,要实现用电业务“零跑腿”。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电力营商环境,提高办电效率、降低接电成本、提升服务水平。以获得电力指标跻身世界前列为目标,推广互联网业务,实现用电业务一次都不跑。

  未来,粤港澳大湾区供电服务还将更稳定、更可靠。根据南方电网26条重点举措,到2020年建成广州中心知识城,深圳前海、深圳福田中心区、珠海横琴新区等高可靠性供电示范区,客户年均停电时间低于5分钟,达到国际同类城市领先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粤港澳大湾区11个城市绝大多数都是沿海城市,经常有台风登陆,这对供电稳定性也是考验。南方电网计划发展部主任张文峰说,接下来将根据区域,对自然灾害进行差异化设防。“对于沿海的重要输变电设施,我们现在由以前50年一遇的设防标准,提升到100年一遇的设防标准,来进行规划建设和改造我们现有的电网设施。”

  粤港澳大湾区用电还将更加清洁,到2035年,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将达到80%。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和周边城市风电、光伏发电增速较快,但新能源发电有波动性和间歇性,需要对峰谷进行更加精准的预测,方便调度和消纳。

  张文峰说:“我们也会在电网端和用户端更加广泛地部署各类储能装置,包括我们现在广泛使用的这些电动汽车来可以参加对整个系统的削峰填谷。大量应用的新储能技术,也将进一步参与整个系统的削峰填谷。”

  说到电动汽车,充电是全球性难题。南方电网目前已经建成环珠三角城际快充网络,徐达明说,今后还将加快建设城际快充网络和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到2020年广州、深圳的城市核心区以及佛山、东莞、珠海、惠州、江门、肇庆等城市的核心区,充电基础设施的服务半径将分别不超过一公里和两公里。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