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证监会公布今年立法计划 力争年内出台重点项目13件

2019-03-16 11: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证监会近日印发了2019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对2019年全年的立法工作做了总体部署。在昨天(15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介绍,2019年,证监会计划制定、修改的规章类立法项目合计28件,其中,列入“力争年内出台的重点项目”13件,列入“需要抓紧研究、择机出台的项目”15件。其中,包括科创板相关管理办法的制定备受关注。

  高莉表示,为进一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资本市场对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服务水平。制定《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已正式发布实施,制定《科创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试行)》。

  证监会表示,力争年内公开发布《股权众筹试点管理办法》《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管理办法》《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及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等,构建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新格局。力争年内完成《证券期货市场评论信息管理暂行办法》《证券经纪业务管理办法》《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的制定、修改,规范市场主体行为。

  此外,证监会还将继续配合支持全国人大有关部门做好《证券法》修改、《期货法》制定、《刑法》修改、《公司法》修改等工作。高莉说,结合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和《证券法》修订,证监会将积极开展对现有规章、规范性文件等制度规则体系的梳理、完善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解读认为:“从证监会2019年的立法计划来看,基本上重点要解决的立法方面的问题都列了出来,特别要提到的是关于科创板方面的立法考虑。科创板是2019年整个证券市场改革的重点,相应一些法律法规的建立会为科创板的正常和健康运行打造一个很好的制度基础。因为科创板要引进注册制,但注册制立法层面还没有法律的支持基础,所以修改《证券法》会为注册制将来能够更好地运行奠定一个制度基础、法律基础。从未来的发展情况来看,从不成熟的市场不断地向成熟的市场前进,这个过程中需要有很多制度方面的提升、完善。一方面要借鉴成熟市场运行的一些制度建设经验,与国际规则接轨;同时,国内的投资主体也越来越多,接受国际投资者进来,在很多方面需要对这种变化有一个事先的判断和估计,做好提前的安排。”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