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政府工作报告共修改83处 “改革”一词出现109次

2019-03-16 11: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政府工作报告昨天(15日)获高票通过。最终版共修改了83处,吸收涵盖了代表委员所提出的大部分意见。修改后的报告共出现“改革”一词109次,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同时也更好地反映了人民的心声,民生红包分量更重。

  报告修改较多的地方主要集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科技创新、推进乡村振兴等6个方面。例如,在优化营商环境部分,增加了“继续压缩专利审查和商标注册时间”等;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部分,补充了“加快儿童药物研发”“加强罕见病用药保障”“抓好传染病、地方病、青少年近视防治”等表述。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说,认真听取和采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是政府依法行政、坚持科学民主决策的内在要求,报告获高度认可的主要原因是贯穿了改革开放思想,更好地反映了人民的心声。

  他表示:“代表委员普遍反映今年的政策力度很大,减税降费2万亿元超出了大家的预期;再一点就是在于牢牢把握了改革开放这个制胜法宝,之前‘改革’一词是105处,在修改过程中增加了4处,通篇贯穿了改革的精神;另外,全面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报告提到了很多老百姓操心的事儿,包括上网流量费的问题,包括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推动社区养老等,确实是关系每个人的大事。”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改善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方面推出了很多很硬很实的政策和措施。郭玮说,改善营商环境就是要激发市场活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他表示:“要改善营商环境,让企业轻装上阵。减税降费2万亿元、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简化审批、优化服务等等,这些都是含金量很高的政策。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把激发市场活力作为关键的一招拿出来,确实是抓住了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要害。”

  关于房地产税立法,郭玮说,有关部门已经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和以往相比,今后房地产市场调控将坚持因城施策,落实城市主体责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房地产是四句话。文字虽然有简化,但是基本的政策取向没有变化。责任没有变,而且可以说更加明确。去年的时候也有一句关于责任的话,那就是要落实地方的主体责任,今年把地方两个字改成了城市,即落实城市主体责任。责任更加明确,可能出来的政策措施也会更加有针对性。”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很多目标任务,例如GDP增速保持在6%-6.5%之间,减税降费2万亿元,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如何确保这些目标落地成为很多人关心的问题。郭玮说,这些目标在设定的过程中就充分考虑了落地问题:“增值税改革以后如何弥补降税所带来的收支缺口,这样的问题可以说是反复研究。报告中也提到,要压缩一般支出,收回沉淀资金,还要增加特定金融机构和央企的利润上缴。这些其实是算好账的,是实打实的措施。”

  为保障落地,相关部门还将对任务进行分解,落实责任,并且组织专项督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花了大量篇幅和笔墨来写养老,例如,在讲社保时讲到了养老,讲扩大消费的时候也讲到了养老。同时,报告在修改时也补充了“加强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等表述,如此高频率提到养老有何深意呢?郭玮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养老的问题跟往年相比确实是多很多。报告中‘养老’这两个字出现了16处,这可能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我觉得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这个问题的高度重视,体现了我们对人口老龄化的积极应对。现在我国60岁以上人口是2.5亿,解决好养老的问题越来越迫切。这个问题确实是关系每个人,我们每个人都会变老,老年人的现在在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年轻人的未来。老年人晚年幸福,年轻人才有可期的未来,这样我们整个社会才会有希望。所以解决好养老问题不仅仅是关系老年人的幸福,也关系到整个社会的信心。”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