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批科创板上市辅导企业亮相 专家:首批挂牌企业或有30-50家

2019-03-15 09: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科创板开门迎客的日子越来越近了,首批科创板上市辅导企业亮相。在黑龙江、浙江、上海三地证监局公布的上市辅导企业材料中,新光光电、启明医疗、聚辰半导体和申联生物医药四家企业都表示将“冲刺”科创板。专家预测,首批科创板挂牌企业,可能将有30-50家。

  至少6家科创板上市辅导企业亮相

  如果加上之前公布的先临三维、华夏天信两家公司,目前至少有6家科创板上市辅导企业已经亮相。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介绍,接受上市辅导,代表券商已经认为企业具有登陆科创板的潜质,但能不能成为首批科创板挂牌企业,还要看上交所的认定。董登新说:“券商对于这样的项目进行辅导,一般可以认定为券商对项目是认可的,或者从券商的角度认为,它有IPO的潜质或者基本条件满足了的。最终IPO的审核任务要由上交所来完成,证监会只是一个备案,所以上交所还是决定性的环节。”

  新光光电的董秘张迎泽表示,早在2016年公司就有了上市计划,最初的上市目标是创业板,但在科创板实施意见发布后,认定科创板是为科技创新型企业量身打造,更适合新光光电这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企业。此前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也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表示,旗下浪潮云也是经过多年积累,计划登录科创板。孙丕恕说:“实际上做浪潮云,也不是说今天科创板有了,我们就要上。2010年我们就提出了浪潮云这个概念,现在业务重组已经完成,开始在融资,中介机构已经开始选定,现在正好国家要推科创板,那么我们现在就锁定这个业务,希望能在科创板上市。”

  考验券商投行业务能力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之所以会出现一夜之间四家企业“官宣”接受上市辅导,主要是因为此前券商为了冲击第一批挂牌科创板,已经储备了一些有潜力的企业。华泰联合证券总裁江禹认为,这次科创板开门迎客对券商的投行业务来说挑战很大。“对于投行来讲,科创板是市场化的一个板,科创板的推出对投资银行的专业能力提出了进一步的挑战。过去对于投行来讲,一定程度上更多地聚焦于企业的合规性,聚焦于企业能否上市,未来实际上对于投行来讲,不光是要保荐真实的企业上市,更重要的是要对企业的投资价值作出自己的判断,对投行来说,在研究、定价、成效的能力上提出了全面的要求。”

  在科创板进入开板前的最后冲刺阶段,多地政府也频频实地调研,并做了大量培训发动工作,鼓励辖区内企业申报科创板。目前广州、西安、苏州等地均已有一批优质企业储备。

  有投行人士表示,目前已经正式进入科创板申请流程的企业其实非常多,大部分都是早已进入上市辅导期的拟上市企业,申请材料基本齐全。目前在等待上交所正式接受申请的通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预测,第一批挂牌的科创板企业可能在30-50家。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