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治老赖 “解决执行难”阶段目标如期实现

2019-03-13 09: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昨天(12日)在最高法工作报告中提到,自2016年3月提出的“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已经如期实现。在昨天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最高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年来,各级法院执行到位金额4.4万亿元。判决生效拒不履行、老赖欠钱不还等问题,得到标本兼治。

  破解四大难题 “基本解决执行难”如期实现

  执行难,指的是裁判文书不能得到有效、及时执行。执行难,难在哪里?最高人民法院总结出了“四大难题”:查人找物难、应对规避执行难、财产变现难、有效管理难。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介绍,三年来,各级法院大力推进执行模式的重大变革,破解“四大难题”。

  刘贵祥表示:“首先是查人找物难,我们用信息化手段,建立了覆盖全国、覆盖基本财产形式、网络化的财产查控系统,将各种财产形式一网打尽。二是打击规避执行、逃避执行的难题。我们推进了信用惩戒体系,出台失信名单制度,构建联合信用惩戒机制,形成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人人喊打’的局面。三是管理上的难题。我们建立了一竿子插到底的全国四级法院统一的执行办案平台和流程节点管理平台。最后是财产变现难题。我们推出的网络化拍卖和网络化的评估系统,使我们的拍卖成交率、溢价率大幅度提高。”

  三年来,各级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043万件,执结1936万件,执行到位金额4.4万亿元。刘贵祥介绍,“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当事人自动履行率也在提高,对人民法院裁判文书自动履行率提高了10个百分点左右。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评估中“合同执行指标”显示,我国在评估中位列全球第六。

  面对陷债务危机的企业 将文明执行、善意执行

  不过在具体执行中,执法人员有时也会面临两难境地。比如有的企业陷入债务危机,如果法院加大执行力度的话,可能会造成这个企业的破产。对此,刘贵祥说,在具体执行中,要把加大执行力度和文明执行、善意执行、追求最好的社会效果有机结合。

  他表示:“第一,当事人现在可以通过保险,对保全措施进行担保,然后拿出个还款计划,度过一时的债务危机。第二,对于一个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当企业申请破产重整,而且能够得到债权人和有关股东的一致意愿的情况下,我们进入到破产重整和破产和解的程序,那么整个执行程序会中止下来,进行新的债务组合和对企业的拯救,是解决债务危机的一个很好的办法。”

  在采取查封、控制措施时,也要把握好限度,尽量采取最经济的、对生产经营影响最小的处置措施。刘贵祥说:“我们现在有明确的要求,绝不能明显超标的查封,能够活封的不要死封。机器设备,农用工具、生产性车辆,用其他的方法完全可以达到查控的效果尽量不死封。还有不能把民事纠纷当做刑事犯罪去处置。我们在保护民营企业的一系列措施上,都有明确规定。”

  “执行不能”是客观存在是痛点

  对于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要以“治病”的手段去让企业“起死回生”。不过也有一些无法救治的“僵尸企业”,进入执行程序后确实没有履行能力,刘贵祥解释说,这种情况属于“执行不能”,对于这类案件在法律上采取“终结本次执行”,实际就是做暂时结案处理。

  他表示:“所谓的暂时结案处理,是因为查不到他任何财产,我们就发一个‘终结本次执行’的裁定,然后把它放到‘终本库’里,对社会公开。一旦进入到‘终本库’,我们有网络化查控系统,每半年过滤一次,一旦过滤出财产,立即恢复执行。”

  曝光“老赖”有法律依据 尽可能保护隐私

  在街头的电子屏幕曝光“老赖”是否有法律依据?法院如何处理好曝光和保护隐私之间的关系?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葛晓燕解释说,公布失信被执行人的相关信息和隐私保护之间并不矛盾。

  葛晓燕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255条对此作了明确的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对这个规定又作了司法解释。因此,公布失信被执行人的有关信息,这是符合法律规定的。即使对依法可以公开的失信被执行人的信息,人民法院在公开的时候,也采取一些技术性处理,例如对他的身份证信息上有关出生年月数字给予隐去,这样做的目的也就是尽可能地保护隐私。

  坚持标本兼治 不会逆转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刘贵祥在回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提问时明确表态,解决“执行难”坚持的是标本兼治,相关案件“不会逆转”。

  刘贵祥强调:“这次‘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坚持的是标本兼治。我们编织了一个网络化查控系统,坐在北京的办公室可以查新疆一个农村信用社的存款,可以查中俄边界一个信用社的存款,这样一个网络体系。虽然长效机制建设还任重道远,但是已经初步形成了框架,会越来越好。所以,从这个基础上说,也是不可逆转的,不可能回到原来。”

编辑: 刘阳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