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经济之声多路记者采访六家车企掌门人 共话中国车企信心

2019-03-13 09: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记者蒋勇 刘柏煊 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去年,我国汽车销售总量为2808.1万辆,同比下滑2.8%,这是自1990年以来首次年度下降。中国汽车市场前景如何,备受关注。两会期间,经济之声多路记者分别采访了一汽、东风、上汽、北汽、广汽和奇瑞六家车企掌门人。

  此次采访的六家车企掌门人所在的企业去年全年的销售总量约为1954万辆,约占全国汽车销量的七成。毫无疑问,如果这六家车企的销量稳了,中国汽车市场也就稳了。

一汽集团总经理奚国华(央广记者 蒋勇 摄)

  去年全年,一汽集团汽车销量达到341.8万辆,逆势增长2.2%。全国政协委员、一汽集团总经理奚国华说,中国汽车市场依然会保持增长态势。奚国华表示:“中国还是最大的汽车市场,所以只要产品对路,能够以客户为中心,每个企业都能够找到生存的地方。一汽尽管去年得到了增长,但是跟行业优秀的企业比,还有很多提升空间,所以这也是我们的信心,中国消费的潜力还是很大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增加内需,所以我们觉得未来市场还会呈增长态势。”

  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判断,2019年仍将是汽车市场的丰收年,北汽集团有信心把在世界500强中的排名从124位至少提升到110位。徐和谊表示:“今年的目标是整车销售达到255万辆左右,销售收入要突破5000亿元。我非常乐观的看待2019年,我觉得2019年仍然是一个丰收年。作为北汽来讲,一季度要实现开门红,从目前看,开门红的实现胜利在望,所以我对2019年全年大目标的实现充满信心。”

  新能源汽车在去年成为我国汽车市场的最大亮点,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比2017年同期分别增长59.9%和61.7%。新能源汽车会成为未来的主流吗?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尹同跃说:“我们国家的法规,特别是油耗法规和排放法规已经迅速和欧盟接轨了,迫使新能源汽车发展成为主流。传统汽车会逐步减少它的结构,同时会在混动的过程当中成为配角。”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 (央广记者 蒋勇 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稳定汽车消费,继续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政策,这对新能源汽车是重大利好。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洪说,未来新能源汽车还将迎来大发展。他表示:“未来汽车肯定是智能化、电动化,共享方向,不单是自动驾驶,包括AI人工智能这块,接下来新能源汽车会有更大的消费的提高。”

  去年以来,我国发布了新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汽车行业逐步取消外资股比限制。美国特斯拉公司随后宣布在中国全资建厂。面对越来越开放的汽车市场,中国车企做好了准备吗?全国政协委员、东风汽车董事长竺延风说,不惧怕外资车企的竞争。竺延风认为:“应该有信心,另外市场不怕竞争,中国汽车工业这几年回头看,我们的自主汽车工业水平跟20年前比如何了?未来更开放,我觉得会更强。”

  除了东风,上汽、北汽、广汽和奇瑞等中国车企纷纷表示,希望跟外资车企掰一掰手腕。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领军者,上汽集团去年实现整车销量超过700万辆,约占我国汽车销售总量的四分之一。面对外资车企的竞争,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展示了中国汽车人的开放和自信。“通过扩大开放,我们有更多机会与全球高新科技企业开展合作交流,实现创新资源的共用共享,推动汽车产业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加快提升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能级。”陈虹说。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