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创板受追捧:各地蓄势待发 有省份后备企业超过百家

2019-03-12 09: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科创板制度规则发布几天以来,各界都在等待哪些企业会首批登陆。而从各地陆续曝出的后备企业数量看,各类企业对科创板整体热情较高。记者发现,有的省份后备企业超过百家,也有一些企业打算从港股转投科创板。

  科创板的推出正当时 企业热情高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监会辽宁监管局局长兼沈阳稽查局局长柳磊透露,目前,辽宁辖区内已经拥有一批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主要集中在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用“一批”来形容,说明数量显然不少。在企业集中的省份,科创板后备企业数量更多。有报道称,江苏省已经进入辅导期的后备企业多达230多家。像广州一个城市,就有20多家拟上市企业参加了在上交所举行的“走近科创板”培训座谈会。

  后备企业的摸底除了按照科创板的定位和准入条件,还要考虑企业自身意愿,这样看来,企业热情确实很高。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这凸显了科创板的吸引力。“这一方面应该说,科创板的推出正当时。另一方面应该说,科创板相比A股市场的其它子市场,最大的优势就是包容性。我们可以看到,它的IPO通道至少有5条,因此也使得更多创新企业有了上市的希望。”

  除了未上市企业,科创板还吸引了境外上市公司。港股上市公司复旦张江就公告说,公司拟向有关监管部门申请,向科创板合格投资者等配发及发行不超过1.2亿股A股,并向上交所申请A股上市及买卖。这是首家公告转投科创板的港股上市公司。有媒体披露,还有一些港股上市公司正在准备中。不管是直接申报还是转板过来,都说明科创板的一系列改革得到充分认可。

  专家:严防炒作 循序渐进扩张科创板规模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刘新华提醒,从A股的历史改革来看,在发行和交易机制转换的时候,要警惕出现一放就乱的问题。刘新华说:“因此必须采取积极、精准、有效措施,特别是采取有效市场手段,防止一拥而上,防止公司良莠不齐,劣币驱逐良币。防止发行价格过高而压制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利益。在交易的环节,还更要严防炒作,探索新的交易机制。”

  专家建议,为了严防炒作,科创板规模扩张要循序渐进。这也正是监管层的态度,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之前曾说,科创板虽然试点注册制,但还是有严格的标准和程序,不是随便谁想上市就可以上市。

  科创板后备企业数量众多,但上海证交所理事长黄红元判断,不太可能出现大批量集中申报。黄红元表示,总体来看,按照科创板的定位、准入条件以及这些企业自身的意愿,后备的科创板可以上市的企业数量还是比较适当的。“从这些企业的准备来看也是有快有慢,我们有一个基本判断,可能不太会出现大批量的集中申报。”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有想在主板上市的企业也被纳入科创板后备企业。主板机制成熟,科创板创新力度大,究竟在哪上市,企业一时难以做出选择。对此,董登新建议,企业要重点考虑两者的定价区别。

  “科创板的IPO定价是市场化的,没有23倍市盈率上线的管制,可能在IPO募资上有比较大的弹性。它的新股发行的定价有可能会高一些,但是也不排除它的定价可能会被往下的询价打低,这种估值的风险确实是大一些。”董登新说。

编辑: 褚夫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