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解困助发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全国普降“及时雨”

2019-03-09 10: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 杜金明 张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守契约,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对拖欠企业的款项年底前要清偿一半以上,决不允许增加新的拖欠。这对一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来说,有重要意义。长期以来,有的地方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对民企资金周转、经济效益带来一定影响。而目前,工信部等多部门正协调开展清欠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效。《解困助发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今天推出:全国普降“及时雨”。

  去年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中央强调,纠正一些政府部门、大企业利用优势地位以大欺小、拖欠民营企业款项的行为。随后按照部署,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扎实推进清欠工作。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一场记者会上说,中央民营企业座谈会以后,各地各部门行动很快,也出台了很多政策,应该说民营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环境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

  具体来看,财政部、国资委组织中央部门、监管企业开展清欠。从国资委摸排情况看,中央企业作为甲方,与民营企业的合同中共清理出逾期欠款1116亿元。在调研、摸排基础上,国资委印发专门通知并召开视频会议,要求中央企业分类、分批落实清欠任务。

  记者注意到,中央企业在落实过程中,纷纷通过处置盘活存量资产、资产证券化、集团资金统筹等措施,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快资金支付。国资委财务监管局局长邬红兵透露,中央企业清欠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1月末,中央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8.2亿元已全部清零;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已清偿839亿元,清欠进度75.2%。 

  各地方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湖南发布通知,要求对政府投资项目、各级政府部门、工程建设领域以及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发文,要求当地运营商全面梳理与民营企业签订的合同,明确责任人和还款时限。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告诉记者,在浙江这样的民营经济发达省份,拖欠民企账款现象目前已经很少见。

  郑坚江表示,浙江省委省政府,特别是宁波方面为企业解决难题。关键是贴近实际,能将中央的大计方针落到实处。他在调研当中,在交流当中发现,拖欠款项在浙江几乎没有。 

  与此同时,全国工商联也发函,要求各地提供拖欠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账款情况。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则是积极向广大会员企业了解情况,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周德文表示:“我们就是把中央的精神及时传达给这些企业家,让他们能够感受到中央对他们的关怀,让他们充满信心。不要因为一时的挫折、一时拿不到钱而灰心丧气。 ”

  目前,全国政府部门、大型国有企业共清偿民营企业账款超过1600亿元。对民营企业来说,这如同“及时雨”,缓解了他们的压力。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说,下一步将督促指导地方和有关部门做到能偿尽偿、能清尽清。

编辑: 刘阳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