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沪深两市成交额再破万亿元 未来A股怎么走?

2019-03-05 09: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时隔8个月后,沪指重新站上了3000点大关,沪深两市成交额再次突破万亿元。未来A股怎么走?

  站上3000点意味着信心重建

  昨天沪深两市全线高开,沪指开盘跳过3000点关口,涨幅一度超过3%;创业板指数一度大涨超过5%,站上1600点。午后三大股指相继走低,涨幅有所缩小。全天超过3000只股票上涨,140多只股票涨停。

  信达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认为,此番站上3000点,意味着上行空间的打开,更意味着信心的重建。“各个指数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几乎所有板块都上涨,总体走势还是稳中有涨,打开上行空间,有效提升人气行情。”刘景德说。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A股价值投资的标杆,贵州茅台一度逼近800元(797.62元),创下历史最高价。如果按前复权计算,市值达到10020亿元,创下其历史最高水平。不过午后,贵州茅台股价有所回落。

  开年沪指一路上攻 多方原因导致上涨

  2019年开年,沪指从2400多点一路上攻,带动整个春季躁动行情。国泰君安在分析中提到,多家券商交易系统在上周处于超负荷运转的状态,市场面貌焕然一新。对此,太平洋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孟京分析,此轮上涨是多方面原因共同的结果。孟京说:“其一,去年股市超跌,而且市场情绪过于悲观,现在市场情绪在修复过程中股市也出现变化;其二,各种利好政策消息的累积效应;其三,权益类性价比来说会成为百姓理财的好工具,吸引场外资金入场。”

  孟京指出,在政策层面,科创板开闸为A股市场注入新鲜血液。上周末,证监会及其上交所发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此外,MSCI将现有大盘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由5%提高至20%,预计将带来大量增量资金。

  此外,两会行情是否存在?从历史数据来看,两会召开对大盘走势的影响没有规律性可言。但是孟京认为,两会对各板块的积极影响显而易见。不过对大盘带动作用不会太大。而且每年的新热点不同,投资侧重也随之改变。

  外资获利回吐是正常操作 将成重要增量资金来源

  市场情绪被激活,成交也继上周一、二后,再次突破万亿元,达到10465亿元。北向资金再度实现净流入,金额达35.4亿元。今年以来,外资净买入金额再创新高,高达1276亿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沪股通昨天大规模卖出A股股票,净流出8.16亿元。

  对此东北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郭峰认为,外资获利回吐是正常操作。长期来看,尤其是伴随MSCI加大A股纳入因子等操作,海外资金将是未来A股市场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

  郭峰说:“之前外资特别是北上资金一直呈现持续流入的过程,每逢股市大涨,这些资金都会出现获利回吐的情况,做一些波段性的机会。长期来看,北上资金,包括未来MSCI纳入A股权重的加大,未来外资很可能会出现再次加仓的情况。”

  A股走出熊市成业内普遍观点

  在取得阶段性胜利后,市场对于后市发展也有不同的看法。有观点认为,沪市将围绕3000点震荡前行,回补3000点跳空的缺口。

  中信证券预测,A股趋势性反弹接近尾声,预计市场将从爆发期进入平静期:政策预期趋于理性,业绩周期确认向下,放量快涨后的资金博弈下,行情趋于分化。预计3月上证综指在2800-3200点区间震荡,业绩是最重要的主线,建议关注长期逻辑清晰,景气向好的绩优标的。

  不过,A股走出熊市成为业内普遍的观点。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现在是牛市孕育准备期,市场特征是轮涨普涨、回撤较大,保住收益是重点。备战牛市全面爆发期,需要找到领涨的主导产业。

  而在郭峰看来,今年这波行情走出后,连续突破阻力位,市场下跌的各个情绪被逐一击破。牛熊转换的格局已经形成,未来更要注意牛市运行节奏。“今年应该是未来三年上涨的一个起点。我们更应关心的是牛市的节奏,不希望形成快速上涨、杠杆撬动的快牛,应该有节奏地运行,这样才能使牛市走得更为健康、长期一些。”郭峰说。

编辑: 褚夫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