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农村部:为农民颁“铁证” 确实权

2019-03-02 09: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记者张鸿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大国小农”是我国的基本农情,小农户的生产经营状况事关我国农业发展的稳定。在昨天(1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说,将完成好承包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为农民颁“铁证”、确实权。

  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应充分考虑国情 不让小农户掉队

  “人均一亩三分地,户均不过十亩田”是我国“大国小农”国情的真实写照。第三次农业普查数据显示,我国全国小农户数量占到农业经营主体98%以上,小农户从业人员占农业从业人员90%,小农户经营耕地面积占总耕地面积的70%。我国现在的农户有2.3亿户,户均经营规模仅7.8亩,经营耕地10亩以下的农户达2.1亿户。韩俊说,小规模的家庭经营是我国发展现代农业必须长期面对的一个基本现实。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建设现代农业的前进方向和必由之路。但是,在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中,必须充分考虑我国国情。韩俊介绍:“我国基本国情是人多地少,各地农业资源禀赋差距非常大,特别是很多丘陵山区要实行规模化经营是很长的一个过程,而且很多地区很难实现集中的规模化经营。所以,我们的农业经营方式必须是坚持宜大则大,宜小则小,不能搞一刀切,不能搞强迫命令。”

  韩俊认为,搞现代农业,不能让小农户掉队,要防止搞强制的土地流转,防止将土地等生产资料集中到少数人的手中,“对广大小农户实行硬挤出,这样就会影响到他们的就业和生计,更要防止大量农民变成既没有办法转移就业又无地可种的无业农民。”

  为农民颁“铁证”、确实权 确保“家中有地,进退有据”

  提升小农户的生产经营水平,土地是关键。最近,新修订的《农村土地承包法》对农村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对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和长久不变、对引导农村承包土地规范流转等,作出了全面系统的法律规范。韩俊透露,下一步将按照新修订的《农村土地承包法》,完成好承包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韩俊说:“过去我们也给农民发过土地承包证,但是法律效力不够。我们这次就是要发一个真正像结婚证一样有法律效力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要颁‘铁证’、确实权,让农民真正吃上一颗长效‘定心丸’。”

  进城落户农民的土地权益问题同样受到各方关注。如今各地都在鼓励农民进城落户,并出台了相应政策。但是,农民进城后闲置土地归属问题,各方却争执不下。在韩俊看来,农村的承包土地和宅基地是法律赋予农民的合法财产权利,应确保农民“家中有地,进退有据”。韩俊表示:“中央反复强调,不得以退出承包地和宅基地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当然,我们适应农民进城落户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需要,要赋予农民对承包地等更大的处置权,各地可以积极探索农民承包地的退出机制,允许在城镇有稳定就业和定居的农户转出承包地。但是必须强调,要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绝对不能搞强迫命令。”

  整顿清理“空壳”合作社 加强引导、服务、支持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韩俊还就“空壳”合作社、农村电商食品安全等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以来,农民合作社发展成效显著,在组织小农户闯市场方面发挥了作用,但是在此过程中却出现了一些有名无实的“空壳”合作社,给合作社整体形象带来了不利影响。对此韩俊表示,把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的轨道,必须要引导小农户发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和联合,同时,强化服务和支持力度。

  “第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空壳社’的清理整顿工作。第二,加大合作社示范社建设力度。我们会认真总结多年以来各地发展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的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引领农民合作社整体发展质量提升。第三,开展农民合作社整县提升试点。第四,加大财政对农民合作社的扶持力度。通过创新金融保险服务,落实用地、用电等政策,要把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较多的农民合作社、把深度贫困地区农民合作社作为扶持重点。总体上看,我国过去十年的合作社发展成效是非常显著的,我们要加强引导、加强服务、加强支持。”韩俊说。

  制定标准、加强监管 保证网购农产食品安全

  如今农村电商发展迅速,很多农户的产品实现了从田间直接到消费者餐桌。但在此过程中,一些产品的标准处于没有监管的状态,引发食品安全问题。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如何保障食品的安全问题?对此,韩俊回应,应提升农村农副产品产地商品化的处理水平,农业农村部将制定与农村电商食品安全相应的标准,加大监管力度。

  韩俊说:“电商要在农村发展壮大,必须要提升农村农副产品产地商品化的处理水平,加快发展农村冷链物流体系。我们要加快推进电商下农村,包括一些大的电商平台和一些地区性的小的电商平台,我们对这些电商进农村有些支持政策。电商要在农村发挥有效作用,城市消费者最担心的就是食品安全,这方面需要制定相应的标准,需要加大监管力度。”

编辑: 褚夫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